English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举行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天举行,128.2万人参加考试。记者在北京一些考点看到,虽然天气寒冷,考生还是早早等候在考场前。

在北京考试的考生9万余人。根据规定,今年,手机、小灵通、耳机等无线通讯工具,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一律不能带进考场,考场周边布控

无线耳机探测仪等高科技防作弊设备。考生反映,入场考试都特别强调纪律,所以考场秩序井然。

今年全国报考人数略高于去年的127.5万人。应届本科毕业生仍然是考研的主力军,占报名总人数的55.7%。

北京、上海等城市今年的报考人数下降。北京地区报考的硕士研究生22.1万人与去年相比,降低幅度为2.5%。报考上海招生单位的考生降低幅度为6.5%。据有关人士分析,2007年报名人数增幅不大,北京上海等城市报考人数下降与重点院校招生计划调整有关。有些重点学校在录取总人数大致不变的原则下,接收免试生的人数增加,结果统考的名额被挤占了一部分,考试难度也有所加大。

根据教育部的消息,今年进一步扩大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高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经教育部确定的人文、理科等人才培养基地的高等学校,按基地班招生人数的50%左右单独增加推免生名额;对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可适当增加推免生名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