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举办五年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百余名部级领导干部放弃周末休息,今天聚集国家图书馆分馆,倾听了中国人民大学戴逸老先生主讲的“18世纪中叶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大国国力的比较”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至此,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已历

经5载寒暑,有万余部级干部从中受益。

从2002年1月开始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旨在积极为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直、北京市、解放军驻京单位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加强和改进学习,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服务。主办和承办单位坚持精心选题、精心选人、精心选时,加强策划,努力使各讲座之间既保持内在的逻辑联系,形成系列,又相对独立,便于领导干部在有限的时间里掌握一个较为完整的主题内容。对于艺术欣赏类讲座,还专门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现场表演,或者直接把讲座安排到展览的现场,边观看边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直观。

截至目前,讲座已成功举办78讲,既有以介绍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进程、重要历史时期概况和重大历史事件的讲座;也有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及西方文化和社会思潮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讲座;还有以介绍古今中外主要艺术流派、代表人物、作品、风格特点及历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艺术类讲座。

很多部级领导干部反映,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增添很多的历史文化知识,对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文明进程,提高人文素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治国理政能力很有裨益。据统计,部级领导干部对讲座的平均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为此很多领导干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风雨无阻,长年不辍。有的腿摔伤了,仍拄着拐杖参加听课。有的出差回来从机场直接到课堂听课。他们除积极参加讲座外,还热情为办好讲座出谋划策。去年年初,主办单位对长年坚持出席讲座的领导干部进行表彰,有39位部级领导干部荣获了“勤学奖”。

大家感到讲座已成为部级领导干部业余学习的重要阵地和以史为鉴、增强治国理政本领的有效载体。在社会上也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为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