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笃正提出 气候研究须关注极端情况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等四个国际科技组织的中国委员会和世界数据中心中国中心今天联合在北京召开“地球系统过程与人类活动”联合学术大会,共同研讨全球环境变化形式下,我国科学研究的重点方向和应对策略。

中科院院士叶笃正在会上提出,气候研究和预测必须关注极端情况。

叶笃正介绍说,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在研究今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气候变化趋势,制定相应对策,但他们基本上把研究重点放在那些最可能发生的情况上。叶笃正说:“这些研究是必要的,但仅此远远不够。”他解释说,一是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内因还不完全清楚,二是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因此目前的各种结果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准确性,而那些发生概率不大但仍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一旦发生,可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破坏。

叶笃正说:“我们的决策不能完全依赖‘最可能’的情况,一定要针对最坏的情况准备必要的方案。”他建议气象学家研究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特别是极端情况做出相应的模型。另一项工作就是要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各种自然的和社会的研究进行周期性的全面观察,形成新的或修正已有的气候模型。他说:“周而复始长期做下去,这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必须要做的基本对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