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盼望更多文化活动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农民日常娱乐生活的主要形式是看电视,这是记者从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文化报》于1月15日至17日在浙江温岭联合召开的“关注农民文化需求研讨交流会”上了解到的信息。去年主办方开展了“关注农民文化需求调查”,共收到有效答卷517份,约93

.81%的受调查者选择看电视为日常文化娱乐形式。其他的选择依次是:看报57.06%、看杂志43.7%、玩扑克36.75%、听广播36.36%、打麻将34.24%、看演出25.75%、上网21.47%……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看电视成为农民最多的选择,说明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取得了成效,但电视节目却让农民感到不满足。有的农民反映,虽然家家通了有线电视,能收很多频道,但大部分是打打杀杀、卿卿我我、“耀眼”的选美大赛和各种离奇的广告,而真正像《刘老根》、《圣水湖畔》这样农民喜爱的农村片并不多。农民喜爱现实题材的作品,尤其是自己熟悉的农村题材作品,对那些遥远的古人、古事和隔膜的城里人、城里事以及虚幻世界的人和事兴趣不大。

在“更喜欢哪种文化娱乐活动”的调查中,选择“外地或城里的文艺团体送戏下乡”的为35.98%,选择“能够亲身参与的活动”的为34.82%,选择“当地农民自编自演的节目”的为29.21%。可见,送戏下乡仍是深受农民喜爱的文化活动,农民们盼望那些台风正、演出认真、内容健康、乡土气息浓郁的正规团体下乡演出,尤其是希望看到著名演员来到民间演出。而在有些地区,民间职业剧团成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的生力军。在浙江温岭市,目前共有20多家常年演出的民间剧团,其佼佼者温岭越剧二团每年演出近600场左右,深受农民欢迎。该团代表浙江民间剧团参加第七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皇帝告状》、《相思奈何天》两个剧目分别获得演出金奖和银奖,市政府给予了20万元的奖励。

从调查中还可以发现,很多地区农村群众文化设施不齐备,或陈旧或被挪作他用。调查中,51.2%的农民表示对目前当地农民文化生活不满意。而农民呼声最高的是要更加重视农民文化生活,加大对农村文化的资金投入,加强农村文化队伍、活动场所与基础设施及活动内容的建设,对村文化队伍多进行指导,培养农村文化骨干,送文化下乡应坚持不懈,希望能多送些农民喜爱的电影、戏剧及文艺节目。此外,农村文化大院的建设、传统民间文化的整理发掘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