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学研究受中外学者关注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武寅,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理事长汝信学部委员、主任黄长著学部委员等与来自学术界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和韩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度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中国学专家在为期两天的“亚洲地区中国学研究评述”国际研讨会上,深入交流了国外中国学的发展动向,提出要

客观地、实事求是地研究正在和平发展的中国。

与会者说,中国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兴起是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反映,但研究要摆脱冷战的阴影,客观地、实事求是地研究正在和平发展的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尤其对中国今后的发展要提宝贵的建议。

据了解,早期国外对中国的研究称作“汉学”研究,主要侧重于对中国的语言、文学、历史、哲学、考古等人文科学学科的研究,如今中国学研究已成为一个汇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的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如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军事、民族、艺术、教育等均成为国外中国学研究的对象。尤其是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其研究范围更加宽广。这一研究成果,往往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有较大的借鉴意义,为此我们国家十分关注国外中国学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