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科普呈现新特点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发布、诺奖获得者聚集北京,纵论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等事件,都形成了2006年一次次的科普高潮。大众科技报社今天将这些内容归入了去年的十大科普事件当中。

2006年是我国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年份。新年伊始,新世纪的首次全

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提出了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建立科普事业的良性运行机制等内容,科普作品首次被纳入国家科技大奖的评选之中。随后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确定了我国科普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是到2010年,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水平。这是继2002年颁布实施《科普法》以来,我国科普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此后,“农民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方案”相继公布。

引人注目的是这一年出现了“中医废存”的争论。争论使人明辨是非,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取消中医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现实生活中中医药所发挥作用的无视,全社会形成了坚决反对取消中医的有力声音。

此外,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投票开除冥王星,将其“降级”为“矮行星”,引起广大科普爱好者的极大兴趣,这一国际天文学界的大事,不仅冲击、修改了国内人们的太阳系行星知识和观念,涉及相关知识的中小学教材、词典等也面临调整和修改。

被列入2006年的其他重要事件还包括,被誉为“当代毕?”的著名科学家王选逝世,各地掀起学习王选自主创新精神的热潮,青藏铁路开通,高原“天路”成为科普话题,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励农村科普组织和人个,食品医药安全事件频发,公众安全意识不断增强,“鸟巢”、“水立方”奥运建筑取得重大进展,公众感受场馆建设科技进步等。

大众科技报自2002年开始进行年度十大科普事件的评选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五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