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文登倡树“一张纸”文风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王汝辉 郭勇 我有话说

1月16日,山东省文登市召开常委扩大会,听取各常委、副市长年度分管工作汇报和新一年的工作思路打算。和往年不同的是,大家今年的汇报材料,一改动辄十几页纸的写法,只有薄薄的一两张纸,并且全部以提纲和表格的形式出现,听起来简单明了,看起来简明扼要。这是文登市级领导带头倡树“一张纸”文风的一个缩影。

末年初,搞工作总结已经形成惯例。长期以来,写总结已形成了一个固定套路:成绩讲足讲透,问题点到为止,打算“云山雾罩”。材料是越写越长,空话套话连篇,反映不出实际情况和要做的实事,既浪费笔墨,又浪费精力。为彻底改变总结汇报流于形式这种状况,文登市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全市大力提倡简约的文风,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总结中用“一张纸”来汇报工作,不求华丽词藻和面面俱到,只求实实在在、明明白白,干了什么写什么,准备干什么写什么,用数字说话、用数字表述,不讲大道理,不用模糊文字,以引导各级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把精力集中到实干上来。记者在该市考核办公室看到,各单位已经上报的40多份总结汇报,有20多份只用了一张纸,最多的不超过两张纸。

倡导“一张纸”总结,在基层和干部队伍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开发区管委主任张海军说,“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总结写长了也没人看。现在只用‘一张纸’,总结汇报要拣‘实’的说,不能写虚的,这实际是在倡导一种务实之风,无形之中也给我们当领导的增添了压力和动力,得实实在在地干事。”对此,张家产镇办公室主任初延清也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写总结要挖空心思整词、拉长篇幅,现在市里提倡写总结‘一张纸’,干了什么就写什么,搞文字的负担能减轻很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