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百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近日在青岛举办了一次合作交流洽谈会,会上吸引了秦鲁两省近百家企业参与,陕西、山东两省签署了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战略协议,洽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活动拉开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规模对外合作交流的帷幕,今后将组织更多的企业去更多的省市举办洽谈

会,为企业搭建平台,结交朋友,互通有无。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格外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省委书记李建国多次指出,要总结经验,推动全省中小企业进一步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代省长袁纯清则根据“省情”提出在加快中小企业发展上要解决好四个关键问题:一是加大支持力度。主要是财政要花钱,各级政府都要加大支持力度,并整合现有资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二是加快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把政府资金、社会资金、金融支持结合进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创造良好环境。杜绝对中小企业“吃、拿、卡、要”,对中小企业要保护权益、少收费、降低门槛、加大服务力度,给他们发展空间。四是理顺管理体制。按照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要求,科学设定,理顺管理体制。

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该省的中小企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去年10月份,全省中小企业已达到105万户,其中县域中小企业92.4万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00个,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76个,从业人员达到424万人,支付工资总额134.17亿元。

中小企业为县域经济挑大梁

哪里企业办得多,那里农民进厂就多;哪里企业发展得好,那里的农民就富裕。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陕西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

几年来,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通过财政贴息、人才培训、产业指导等方面对农产品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扶持。安排60%以上的财政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了70多个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同时,向各银行推荐了50多个农产品加工重点项目,协调信贷资金,还通过多种形式,向外推荐农产品加工合作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1.14万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6户,12个企业列入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11个列入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04年,由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牵头,在陕西科技大学建立了“陕西省中小企业(轻工)科技服务中心”,为有效发挥和利用陕西在轻工业领域的多种资源和科技优势,加快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以产业集群为切入点,引导企业聚集发展。目前已在陕西一些县域初步形成了机电、轻纺、农加工等一些产业集群特征比较明显的聚集区。

催生小企业推进全民创业

“没有昔日的小企业就没有当今的大企业,没有‘星星之火’,也就形成不了‘燎原’之势。催生小企业是陕西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要解决全社会创业、就业和增收的问题,就必须发展小企业。”这是陕西省众多的专家、学者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达成的共识。

在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的组织下,全省各地先后学习了宝鸡岐山县发展小企业的做法;推广了安康市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的经验;推广了西安市户县催生小企业,发展企业集群,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学习榆林市靖边县推进农民工业化创业,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和陕北地区启用民间资金,催生小企业的经验和做法。还通过举办创业讲习班,“创业之星”大型报告会等方式,不断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拓展思路,提高其创业水平。2006年又从省财政扶持资金中列出200万元,在10个县(区)建立了创业讲习所和远程创业辅导站,加大了创业培训力度,帮助群众提高创业技能。

通过这些颇具成效的工作,陕西省掀起了一次创业新高潮。

招商引资借助外力促发展

青岛是陕西为中小企业合作交流搭建的第一个平台,通过洽谈会,共有10个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4.2亿元。之所以选择青岛作为陕西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交流的第一站,因为青岛是山东的“龙头”,大企业多,名牌企业多,中小企业在产业集群中的配套功能突出,这些都对陕西中小企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另外,青岛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两地的合作有助于陕西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增值。

在青岛,为了让青岛人了解陕西的企业,了解陕西的产品,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提出了“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策略。在洽谈会上,除了陕南民歌,还有咸阳“黄土风情”土布服饰表演,再加上具有浓郁西府特色的泥塑和布艺工艺品,引得青岛的厂家和政府官员对陕西土特产兴趣盎然,很多展品现场就被抢购一空。通过产品的展示,使陕西的企业家发现了很多商机。陕南的青茶颇受青岛市民的喜爱,有青岛的企业家邀请平利一家茶厂供货代销;凤翔的泥塑工艺品很适合外销,青岛人民政府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向凤翔表达了合作意向……

近年来,陕西省各地以区域优势资源、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投入,主动接纳发达地区的产业和产品转移,借助外力,实现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招商引资项目达233个,合同引进资金101.3亿元。特别是在甘肃白银全国中小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上,签约项目13个,引资10.2亿元,成为继东道主甘肃之后,参会人数、参展摊位、签约项目及金额最多的省份,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谈到今后的发展,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王锋说:“中小企业是陕西经济增长、老百姓就业增收的主渠道之一,近年来陕西的中小企业有了一个飞跃发展。今后我们会以更加充沛的干劲,出实招、做实事,加快陕西中小企业的发展,为百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