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宁万千农民享受城市文明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柯水生、张雷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武宁县坑东村一位农民的进城搬迁,让无数人为之刮目:这位名叫小庆的村民在山区居住了大半辈子,饱尝了山道艰难困苦。如今,他搬进规划整齐的县城居住小区,在市场开了一个摊位,做起了生意,过着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充分享受城市文明所带来的各项实惠和优惠。小庆只是万千享受城市文明成果的

农民之一。

自2006年始,武宁县委、县政府提出:构建环庐山西海经济圈,走以游带工、以游促农、以游兴贸、游工农贸和城市建设联动发展之路。做足做透山水文章,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工业、农业、流通业等产业的发展,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立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机制和多方投入机制,确保农民减税增收。

武宁县在破解城乡体制障碍上,着力构建新型城乡管理体制和机制,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全县城乡统筹工作意见”的各种文件,涉及到农民社保、就业、培训、教育、卫生、户籍等方面,全县乡镇机构先“瘦身”,撤乡并镇,缩减行政村,精简乡镇干部,在乡村管理体制上为城乡统筹打造“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武宁县还聘请高等院校课题组对武宁县经济发展的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进行客观分析比较,重点对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交通建设、树立品牌、构建产业集群、全民创业等方面进行重新规划,做到统筹协调,一些落后的城市规划、管理观念被摒弃,简单的一元规划、拥挤式的设计、污染建筑格局将成为历史。武宁的城区规划管理不仅局限于县城的中心城区,而是充分发挥卫星小城镇的辐射作用,重点建设罗坪、石门楼、鲁溪、泉口、澧溪、船滩、石渡、杨洲等8个中心集镇,加快产业和人口向小城镇集中,形成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卫生小城镇的城镇化格局,许许多多农民将享受城市文明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