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赴港上市:国企辅业改革趟新路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国有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两个轮子必须一起转:主业和辅业都要发展。但是,辅业的改革一直是众多国有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在很多国有企业看来,辅业是主业的“包袱”,由于历史原因,辅业的人员、资产都不

如主业。发展和稳定在辅业改革中成了一对矛盾。

如今,这一难题让中国电信成功地破解了。

12月8日,香港。趁着世界电信展期间投资界对3G概念的追捧,中国电信的实业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正式挂牌上市。

作为我国通信行业第一家赴港上市的大型生产性服务类企业,中国通信服务以“通信运营商的服务商”为主题的投资故事被资本市场广泛接受,股票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这是我国大型国有企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辅业重组改制的成功实践,是对我国大型国企辅业资产改革的有益探索。

先实行主辅、主附分离

中国通信服务注册资本39.6亿元,净资产60.1亿元,上市前该公司的资产和业务隶属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为中国电信旗下的辅业资产。多年以来,中国电信为了提升辅业的管理,转换辅业的机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积极稳妥的探索。

2000年5月,新成立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负责管理原邮电部所属的固定电话业务和绝大多数辅业业务。为达到“精干主业、发展辅业”,实现“两个轮子一起转”的目标,2000年8月,中国电信在大型国企中率先实施了主辅、主附分离,进行了内部重组整合,成立了31家省级实业公司。2002年,北方十省电信公司和辅业随着中国网通的成立,被相应划入中国网通。中国电信所属的辅业主要集中在南方21省(区市),业务覆盖全国。

辅业重组筹备上市

自2005年10月开始,中国电信启动了相关资产和业务的重组上市工作,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上海、浙江、福建、湖北、广东、海南六个条件成熟、所处市场较有吸引力的省级辅业公司,按照上市要求进行资产、企业重组及业务整合。2006年8月末,正式组建了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控股。

在内部的重组整合过程,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脉络逐渐清晰,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一是电信基建服务板块,包括电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设计、施工及监理;二是外包服务板块,如网络维护及电信服务与产品分销等;三是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板块,包括IT应用、互联网服务及语音增值服务等。

成功上市意义重大

对于这样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改革探索,国资委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国通信服务上市为大型国有企业通过辅业资产重组、改制上市,盘活存续资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供了成功案例。”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司芙蓉说,中国电信辅业上市过程中正确处理和主业上市公司的关系,有利于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辅业和主业之间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将诸如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复杂关系处理好是辅业上市成功的基石。通过上市,中国电信集团有效实现主、实业上市公司之间经济往来的规范运作,确保两家上市公司都经得起资本市场的检验。同时,通过推动辅业改制上市,有助于中国电信实现“双股份公司运作”的目标架构,形成主、实业股份公司互补兼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确保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