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市的“文化盛宴”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雷清平 我有话说

“南音”、“高甲戏”、“歌仔戏”等具有闽南特色的演出,爱乐乐团的《山海交响》音乐会,市文化艺术节,“温馨厦门”广场文化等活动为厦门人的节日送上了美味可口的“文化佳肴”。今天,这座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精心烹调着由大众口味、闽南口味和世界口味三大套餐构成的“文化盛宴”。

为期近一个月的“书香鹭岛

活动月”正在厦门如火如荼地举行。这项由政府组织、专家指导、群众参与的大型综合性读书文化活动,让市民体验和享受到了读书的快乐。

对于厦门市民来说,参加这样的大型文化活动并不是新鲜事。每逢节假日,各种精彩的广场文化活动就陆续登场,呈现出一番热闹景象:这边是精彩的文艺演出,那边是充满趣味的广场游艺;这里动听的歌声方唱,那里火热的秧歌登场;这厢企业文化展演如火如荼,那厢“欢乐家庭”竞技红红火火。

不久前,2006华人歌仔戏创作艺术节在台北举行,该项活动是2004年在厦门举办的“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的延续。厦门派出了歌仔戏剧团演职人员及专家学者近90人入台交流展演,创下了10年来两岸歌仔戏交流规模之最。

歌仔戏是我国众多地方戏曲剧种中惟一根源于祖国大陆而诞生在台湾的剧种,一部歌仔戏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两岸文化的交流史。1994年,厦门市金莲升高甲戏剧团赴台湾、金门等地巡回演出,开两岸分隔以来闽南戏曲表演团体到台湾演出之先河。此后,厦门青年歌仔戏剧团、小白鹭民间舞团等先后赴台湾、金门演出。近年来,厦门市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海峡两岸歌仔戏研讨会、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等。

以闽南文化为纽带,厦门在媒体、文化、体育、教育、民俗等方面的对台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厦门先后举办了“厦金焰火晚会”、“海峡两岸元宵灯会”、“海峡两岸花车巡游”、“中秋南音艺术展演”、“首届海峡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等两岸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精心组织了两岸新闻、社科、文艺、教育界的专家和学者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以及歌仔戏、高甲戏、闽南歌舞等艺术团体赴台、赴金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