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催生《公众应急手册》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张军才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6年底,湖南省首批33万本印刷精美的《公众应急手册》被免费分发到省直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的每一个家庭。《公众应急手册》针对常见和可能发生的家用电、气、水事故、火灾事故、中毒事故、传染性疾病等各类突发事件,按不同的状况分别给出应急建议和要点,并由相关专家给出有

关提示。手册的发放,得益于民进湖南省委在湖南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的一份提案。

2004年,民进湖南省委通过对学生、在职人员和退休老人等5类社会群体约400人的调查发现,公众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知识十分缺乏。民进湖南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缺乏,导致公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当薄弱,应该加强相关知识的教育和普及,让人们主动远离灾难!这成了我们提出相关提案的初衷。”因此,在这份题为《关于加强公众应急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中,民进湖南省委呼吁,适应防灾减灾的现实需要,将防灾应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民进湖南省委的提案在湖南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后,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06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湖南省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方案》。10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按统一部署,《公众应急手册》将免费发放到全省每户家庭,使应急知识家喻户晓。

《公众应急手册》由湖南省公安厅、交通厅、卫生厅等21个厅局编写。据了解,《公众应急手册》的发放,只是湖南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一个侧面。湖南省正在构建包括省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3个层次相结合的应急预案体系,正在制订之中的各类应急预案达60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