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部县级政府的信息平台建设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淑琴 李大伟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国中部地区县域经济迅速发展,但仍然存在经济发展水平偏低、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调整依然滞后、经济自主增长乏力、县级财政运转困难等许多问题。究其原因,固然有中部地区限于自身的资源、资金、人才、技术落后等客观因素,但不可忽视的是,中部地区县级政府职能转变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方式

的转变,存在着“重政治职能,轻经济职能”的思想,存在着“虚位”、“错位”、“越位”与“抢位”等“四位”现象,存在着经济职能的执行效率低下等现象,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县域经济的发展。

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履行能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对信息资源的创造、收集、发送和分配能力的改善。中部县级政府为实现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增长,达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县域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就必须优化县级信息平台,提高政府经济职能履行能力。

根据我国中部地区经济现状,中部县级政府的经济职能可归为鼓励与引导县域经济发展、建立和维护市场秩序、提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扶持农业生产、管理国有资产、维护社会公平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的职能包括了县级政府的宣传、计划、审批、监督、协调等多项工作,涵盖了政府经济工作、企业与公众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政府及时收集和利用不同来源的信息,减少由于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企业信用缺失、市场监管不力、政府决策缺乏依据、公众服务水平低下等问题。

目前,我国中部地区的县级政府在履行经济职能的过程中,常常忽视对信息需求和信息流的分析,缺乏有效的信息收集手段和共享机制,使得信息流通不畅、共享困难,政府难以快速、合理地制定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行动方案。为此,县级政府应该大力推动信息平台建设,以提高政府的信息收集与信息服务能力,充分挖掘信息资源的价值,并将政府工作建立在快速高效信息处理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政务信息流模式,整合政务流程,提高政务处理的协作能力,提高政府对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掌控力,满足企业、公众的全方位信息需求。

这样的信息平台应由面向县级政府的内部平台及面向企业、公众的外部平台构成,具有多种异构系统信息集成和一体化服务的能力,其建设工作应该主要考虑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满足经济职能履行的信息需求。县级政府不仅需要收集和管理好政府部门内部传递的业务信息,还要促进政府各部门间及政府与公众、企业的信息共享,要通过信息平台全面、及时地收集县级政府履行经济职能所需的各种信息,并建立中心数据库,使之成为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和应用的基础数据源。企业、公众可以通过访问信息平台的外部门户网站,实现与政府部门的交流,享受公共信息服务。

二是提升信息应用水平,提高经济职能履行的效率。目前,中部地区县级政府的信息技术应用程度不高,大量业务流程仍以人工为主,繁琐冗余,办事效率较低,妨碍了经济职能的履行。大力推动信息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应用水平,可以转变政府工作模式,提高政府职能履行效率。中部县级信息平台的建设应该将为公众服务作为导向,搭建真正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互联网、电话、传真、PDA、手机短信等多种终端设备的接入条件,使得公众可以快速便捷地完成企业信息登记、网上办税、电费交纳等事务。此外,信息平台要满足政府内部日常办公信息及部门间相关业务信息的查询需要,主要手段有电子公告、公文系统、内部论坛、视频会议等,并通过电子公文系统在政府上下级、部门间快捷迅速地传送公文,提高公文处理速度。还要针对经济职能的具体要求,不断优化信息服务,提高行政绩效。

三是加强信息分析功能,提升政府决策能力。目前,中部县级政府对部门业务信息的应用,多数停留在简单的查询功能上,一般只能提供一些现有业务数据及统计汇总,缺乏对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不能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规律,难以有效地作出预测,使得政府的经济职能得不到很好支撑。因此,要不断加强信息平台的信息分析功能,以跨部门的共享数据为基础,通过跨部门的业务信息统计与挖掘,发现数据的内在联系,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支持政府的各项经济计划的制定、部门业务的审计监督、地区经济协调等工作,为政府正确履行经济职能提供保障。

四是协调各方面因素,合力推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县级政府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涉及面广,问题繁多,需要各个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县政府都要发挥起领导作用,应成立专门的信息化办公室,规划、制定和实施信息平台的构建方案,统筹安排,协调解决部门利益冲突,协同建设,分级管理,逐步完成。对有的部门不服从安排的问题,可运用行政手段和法令法规解决。县政府要组织各部门“一把手”参加的会议,将各项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各级“一把手”,避免各部门相互扯皮,推卸责任。要推动组织变革及管理创新,减少管理层次,撤消或合并一些工作职能重复的岗位,使行政组织运作方式更加科学、开放、民主,提高信息传递效率,以更好地适应信息平台建设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