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救灾工作在暴风中经受考验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18日,横扫欧洲北部国家的“西里尔”超级风暴对德国全境进行了持续近20小时的扫荡,德国一些地区的风速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德国有关部门称这是一场几十年不遇的自然灾难,初步统计它在德国造成了11人死亡和数十亿欧元

的损失。所幸由于德国救灾工作应对恰当,风暴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被降到最低程度。记者在风暴发生时正好被困在波恩开往柏林的列车上,亲身感受了德国救灾工作的“一斑”。

18日下午,记者所乘的特别快车高速行驶在德国北部地区,5点钟左右突然窗外狂风大作,一向平稳的车厢让人感到有些颤动。列车紧急就近驶入仅有8万人口的明登小镇车站。列车长迅速向乘客通报了灾情和所采取的临时避难措施。晚上7点,列车长宣布,德国联邦铁路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德国全境的列车停运,列车将在此过夜,他还说,救援服务人员即将赶到。记者观察到,车内乘客情绪稳定,他们有秩序地到餐车领取免费饮料。不久,身着制服的德国红十字协会志愿人员上车逐个询问乘客情况、照顾身体不适的乘客。大约在晚上11点多钟,乘客陆续在车站的候车室领取到由红十字协会志愿人员做的牛肉汤。记者看到,候车室和站台上排放了几辆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照顾安排乘客的工作主要由几十名红十字会员在做。一些乘客在用餐后被接到市内的体育馆内休息,绝大部分的乘客自愿留在车厢内过夜。虽然此时暴风仍然让人感到恐怖,但整个安排秩序井然,让人心里踏实。

记者借机向红十字协会志愿服务队队长科特询问情况。他介绍说,首先是德国铁路向明登市政府发出求救,政府立即启动救灾预案,消防队、警察立即赶到现场,红十字协会同时向志愿人员发出集结信号。这些志愿人员24小时随身佩戴寻呼机,很多人是在家做饭、带孩子、或在工作学习时候接到通知的。他们在不到1小时内就从小镇上集结了180多名红十字志愿人员。在现场,消防队是救灾工作的指挥,但各个部门按照平时的演练,各司其职。记者看到,救援人员的安排忙而不乱,乘客也非常配合,在救援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顺利度过10多个小时的风暴。记者感慨,2000余人将使用过的一次性餐具自觉地整整齐齐码放在指定位置,整个车站和车厢内保持安静整洁,没有人只顾自己娱乐或大声喧哗。第二天早上,风基本停了,车站的早餐店5点钟就开门了,售货员告诉记者,根据夜里接到的通知,他们已经增加了早点的供应量,记者问这是否属于救灾工作一部分,她说当然是,否则你就是有钱也吃不上可口的早餐。大约7点钟,列车在司机对乘客的问候中驶出车站,看似平常的救援工作得到乘客的掌声回报。

19日,联邦内政部长朔伊布勒称赞德国的救灾工作在这场风暴中再次经受住了考验,认为德国救援人员的工作非常出色。他感谢无数的志愿人员“无价的支持”,同时他对德国无数的雇主们在这场考验中的表现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没有他们对志愿者的理解和慷慨支持,德国这个建立在无数志愿人员支持下的救援系统是不可能发挥这么好的作用的。德国雇主们给予广大志愿救援人员以宝贵的时间和机会去参与志愿工作,他们的这种慷慨之举为社会的福祉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还说,广大的公民通过他们对这场灾难的理解和配合为消除灾难作出了贡献。

据介绍,在风暴到来前,以消防、警察、“技术救援队”为主体的专业救援队伍就提前待命。作为联邦防灾救灾机构的“技术救援队”在当天晚上就从各地抽调了大量人员投入这场救灾工作。联邦和各州政府在“联邦公民保护和灾难救援署”内共同成立了通报和形势分析中心,收集和分析各地信息。当天夜里,该中心对200多个重大信息进行了紧急研判并向150多个相关地区发出形势分析报告,指导当地的救灾工作。该署与德国气象部门合作,及时向广大民众发出灾难预警并宣传自救措施。很多人在风暴到来前就已免费获得相关宣传材料。政府通过各种媒体警告人们注意安全。为了让学生能在风暴到来前返家,德国所有的学校18日临时停课,议会提前结束辩论。联邦和各州的警察部门也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大批警力处于待命状态。(本报柏林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