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结束无政府状态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随着一片掌声在议会大厅中响起,新政府终于在当地时间19日晚正式诞生,捷克长达7个月之久的无政府状态也随之结束。新内阁由公民民主党主席托波拉奈克担任总理,包含三个党派,其中公民民主党9人、基民盟―人民党5人、绿

党4人。在议会表决中,总数为200人的议员中,有2名社民党议员缺席,还有1名社民党议员投票中出现技术性失误,被判为废票,最终三党联盟得票率为100:97,超过议会半数席位,宪法正式承认的政府宣告成立。可以说,这届政府的产生并不顺利,甚至还颇为意外,评论家认为,通过议会表决并不意味着执政联盟的绝对胜利,前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充满了挑战。

捷克大选在去年6月3日就已结束,但结果令所有人咂舌,中右派三党联盟在议会中的席位与左派联盟相同,100对100,根据捷克宪法,新政府的产生必须要得到议会半数以上投票,这意味着任何一派都无法取胜,因而,捷克政坛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就此开打,各政党间的人员争夺和各种传闻天天在媒体上演。其间,议会第一大党公民民主党曾在9月组成少数派政府,但在1个月后的议会表决中搁浅。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政客争斗暗无天日,弄得百姓不厌其烦,一些政评家甚至把捷克比喻为世界上最大的无政府组织,谈笑中带着些许无奈。原本,由托波拉奈克领衔的第二届内阁的出线几率也很渺茫,但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就在此次议会表决前不久,两名在野的社民党党员突然与三党联盟签署协议,宣布支持该政府获得通过。此举立即在政坛引起一片哗然,因为这使得本来100对100的天平发生了倾斜,打得社民党主席、前总理帕鲁贝克措手不及。社民党上下立刻声讨“叛徒”,并指责公民民主党用金钱收买,手段卑劣。然而两名社民党议员有自己的理由:长期的政坛争斗只符合个别集团的私利,损耗的却是国家的尊严和时间,他们愿意站出来结束这一局面。因而,在议会表决中,他们选择了在投票中缺席的做法,帮助三党联盟最终成功组成新政府。

新政府虽然成立了,但总理托波拉奈克却只能报有谨慎的乐观。在党内,由于他组成的这届政府把财政部长、地方发展部长以及外交部长的重要席位都拱手让给了另外两个党派,遭到了党内部分势力的谴责。此外,由绿党提名的外交部长施瓦尔岑贝格由于有瑞士和捷克双重国籍,以及在奥地利有房产,对他的提名也遭到过总统克劳斯的质疑。在党外,三党联盟的政策中涉及到的减税、减少政府的社会补贴、关闭泰梅林核电站等一系列问题都被在野的社民党和共产党一致指责。未来各种改革法案是否能在议会中通过,总理托波拉奈克的心里也没底,就看他如何与在野党讨价还价,协调的技巧是否高超了。(本报布拉格1月20日电)

图为托波拉奈克(右二)接受议员祝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