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宫与国会在增兵问题上较劲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随着布什政府和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在伊拉克增兵问题上矛盾和分歧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对白宫拟往伊拉克增兵的做法表示反对或怀疑。不仅美参议院正积极酝酿提出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案,众议院领导人也表示将反对布什的增兵计划,以表示对白宫伊拉克新政策的不满。

美国总统布什在本月10日

的电视讲话中宣布将往伊拉克增派逾两万即21500名兵力,这不仅引起大多数美国民众的反对,也引起美国国会多数议员的不满。但布什政府不仅没有放弃增兵的想法,而且希望尽快将新增兵员派往伊拉克,白宫和美国国会的矛盾于是进一步上升。为了表示对白宫增兵计划的强烈不满,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与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等17日联合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希望以此牵制布什政府的增兵计划。同一天,还有两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支持上述议案的有关内容。

美国媒体报道称,下周一即1月22日美国参议院将对外公布该决议草案的全部内容。该草案强调指出,加深在伊拉克的军事介入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草案呼吁加速对伊拉克军事力量的培训,利用美军强化伊拉克边界地区的安全,以防止周边国家对伊拉克事务的介入。上述决议草案要求制定向伊拉克政府转交伊国内治安责任的时间表,并敦促布什政府与中东地区国家进行接触,以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和解进程。

有意在2008年角逐总统大位的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17日说,她不支持削减驻伊拉克美军的资金投入,但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满足某些条件,她支持削减对伊拉克军队的资助。

新任众议院议长佩罗西19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表示,众议院将反对布什的增兵计划。这位美国历史上的首位女议长称,伊拉克战争不应是“美国人民永久的责任”,“总统知道军队正在遭受损失,我们不会切断资源。这就是为什么他那么快地要部署兵力,这是有害的。”

白宫发言人佩里诺立即对佩罗西的上述谈话给予驳斥。他回应说,一些议员的做法违背了两党合作精神。“这些评论是有害的,我认为他们是在质疑总统的动机,他们的意思是说,总统匆忙派遣兵力是有害的,是出于某种政治原因。这种说法欠妥,是不正确的。”

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于下周对上述决议草案的内容予以审议。然后提交参院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尽管这一议案内容对布什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认为,在增兵问题上,“目前最重要的是在美国国会内形成共识,”只要两党形成共识,布什就难以对国会的共识置之不理。

美国两党成立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共同主席哈密尔顿19日在众议院作证时说,布什计划往伊拉克增派21500兵力以维护巴格达和安巴尔省的安全,但这样做可能会耽误在培训伊拉克安全力量方面取得的进展。(本报华盛顿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