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慕容”关注三燕文化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慕容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天,我们寻找依旧驻守梦想的‘慕容’,与我们一起‘梦回龙城’;今天,我们走出《天龙八部》的亦真亦幻,还原一段真实的‘三燕历史’;今天,在历经沧海桑田的黑土地上,龙城朝阳千年后岿然伫立,等待‘慕容’的归来。”近日,在一个名为“寻找慕容”的网站上,由三燕文化研究会发起的“寻找慕容”活动引起上网者

的关注,许多网友纷纷发帖回帖,参与其中。

“慕容”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复姓,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南慕容”慕容复几乎人人皆知,但现实中慕容氏却已经为数不多。据历史与考古专家、三燕文化研究会会长雷广臻介绍,“慕容”最早出现在《三国志・魏书・鲜卑传》注引《魏书》中,东汉桓帝(公元146年~167年在位)时,檀石槐分鲜卑为东、中、西三部,中部鲜卑之“大人”(首领)中即有慕容之名。“慕容”,其实既是鲜卑慕容氏部族的名称,又是姓氏。《晋书・慕容?载记》记载,魏初北方的汉人流行戴步摇冠(一种带有悬垂装饰物的帽子),其曾祖莫护跋见了也很喜欢,也做了一顶,整天戴在头上。鲜卑人见了他这种打扮,都称他为“步摇”,因当地语言“步摇”同“慕容”读音相近,所以传到后来就成了“慕容”。从莫护跋的孙子慕容涉归(?-283年)开始,便干脆以“慕容”作为部落和姓氏的名称。西晋时,慕容涉归儿子慕容?占领燕北、辽东一带,自称鲜卑大单于,他的子孙正式以慕容为姓。

据雷广臻解释,自从北燕被北魏灭亡以后,上百万的鲜卑慕容氏贵族和平民百姓为了保全性命,大都更名改姓,他们中大部分人或者取“慕容”的第一个字改姓“慕”或“穆”,或者取第二个字改姓“容”。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仍然坚持原姓,如北魏青州刺史慕容白曜、五代十国时慕容彦超、宋代慕容延昭等等。另外,还有一部分人集体迁居别处,连民族的名称都改变了,姓氏更与“慕容”二字不再沾边。比如,有人认为现在的锡伯族和土族就是慕容鲜卑的后裔。

东晋十六国时期,鲜卑慕容氏在北方建立前燕、后燕、北燕三个地方政权。它们均以龙城(今辽宁朝阳)为都城或陪都,先后长达百年之久。因此,辽宁省朝阳市又被称为“龙城”和“三燕故都”,这一时期的文化被称为“三燕文化”。雷广臻表示,“寻找慕容”活动就是要找到那些真正的慕容子孙,以及以慕容姓氏作为网名或笔名的人,通过“寻找慕容”完成对尘封历史的一次再发现的旅程。而公众则可以通过关注“寻找慕容”重新阅读一段被遗忘的璀璨文明――“三燕文化”。据悉,经过两个月的网上“寻人”之后,三燕文化研究会与辽西博物馆将于3月在慕容氏的发祥地辽宁省朝阳市举行首届“慕容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