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有序进行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胥丹丹 潘聪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目前,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面试正在进行。据了解,考生普遍反映面试程序及形式均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公正、公平。

按比例面试程序公正

已经参加完面试的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毛国柱说:“面试在程序上是越来越透明了”。毛国柱今年报考的是国

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拟录取35人,面试人选按1:5的比例确定。

“公布最低分数线,按照一定的比例录取进入面试,这就杜绝了进入面试这一关的暗箱操作。总的来说,公务员的面试,在程序上体现了公正。”毛国柱说。“今年是人事部统一出题,一天一套题,因此同一天中,即使是不同部门,面试题目也都是一样的。”

结构化面试全面客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小周这样看报考:“公务员面试仍然是能力考试,是平常积累的结果。”收到面试通知后,小周认真调整了心态。在1月19日的面试现场,她接触到了“结构化面试”。

“试题中很多是开放性的题目,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回答完全能够显示出你的专业背景和功底。还有一些调查型的考题和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题目,题目和答案可能会趋同,但是还是很能考查考生的心理素质和知识功底。如果平时在学校中接触的东西比较多,知识面比较广,关注社会现实,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就会比较全面和深刻。总体而言,今年的考题对考生的全面素质要求比较高。”

“参加结构化面试的评委训练有素,能够准确的评估考生的性格、能力。通过考生的回答,考官对其处理问题的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抗压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思维逻辑能力都会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在这一点上,我们考生对面试的客观性十分信任。”小周说。

细心周到,以人为本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生类成普于1月15、16日两天参加了人事部的面试。他说:“整个面试流程非常紧凑流畅。为了确保京外考生能够尽快返回,人事部的面试、体检日程安排在3天之内。并且,人事部还帮离京考生订返程票,照顾十分周到。”“面试之后考生按照2:1的比例进入体检。非常值得称赞的是,体检的费用由人事部承担,工作人员从面试候考到陪同体检无不体贴关心,让原本激烈的竞争过程充满了人情味。”他说。

体检政审严格审慎

“在随后的政审过程中,我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被问到了对我的看法和意见。据说,部委工作同志也认真审核了我们的档案,以便最终形成一个谨慎妥当的调查评估,作为人事录用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同时,整个政审过程也给我们考生提供了一次全面反思的机会。”类成普说。

“公务员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甚至残酷,考生的压力和付出的努力也非常大。而对此最好的回报就是公平、公正。”毛国柱说。

“对考生而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考试和面试中意识到平时学习的不足之处,不但从成绩,还要从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全面锻炼自己。”小周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