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古旧地图集》出版发行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月30日电由杭州市档案馆编著、集杭州古旧地图之大成的《杭州古旧地图集》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在杭州市档案局今天举行的《杭州古旧地图集》出版发行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高度评价此书的出版是“我国地图学界的创举”,“开了今人收集本土古旧地图并得以付梓的先河”,这是保护和抢救杭州文化遗

产的一大硕果。

此书收录古旧地图222幅,时间跨度上迄南宋,下达20世纪70年代,地域范围以现杭州行政区划为基准,兼及历史上属杭州的疆域,民国时期杭州地区各道县,内容包括疆境政区图、城区街道图、水道盐务图、西湖山水图等。其中以明清和民国杭州市县地图、近代杭州城区地图最为丰富。该书囊括了杭州不同历史时期数量众多的古旧地名,揭示了各历史时期杭州地名的变迁过程。

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浙江大学终身教授陈桥驿称此书的出版是一项“抢救性的工作,具有开创性意义”。

杭州市档案馆于2005年开始着手这项工作。他们遍查杭州南宋《临安志》、明《西湖游览志》、清《杭州府志》等历史典籍,还到中国历史档案馆、浙江省图书馆等处查找资料。散存于民间私人收藏的古旧地图如何进入图内?事有凑巧,杭州著名收藏家、历史学家赵大川闻讯欣然加盟,他倾其所有,将他收藏的古旧地图尽行拿出,还参加编纂工作。

《杭州古旧地图集》收录的地图有政区、经济、水利、城市等各类地图。这些地图对地方文化建设、文物考证、历史研究均起到重要作用,对了解水文、河道变迁,城市空间及城市生活的演变,均提供了实证资料。如20世纪30年代的杭州地图中就记载着杭州市区和西湖周边200多座寺庙,杭州这个“东南佛国”明晰可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