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有家青少年的绿色网吧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1月27日,星期六,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门附近的聚异网吧,看到一幕情景:近三百平方米的房间里,全是模样为初中、小学的学生。学生可以上网吧,而且网吧公开让他们进来?

看到我疑惑的目光,网吧监督辅导员李瑞笑着说:“我们这是绿色网吧,是专门为青少年开办的。你看,墙上不是有成年人不得入内的标记吗。

另外,我们这里的游戏全是针对青少年的,没有一般网吧里的那种暴力、恐怖性的游戏,网站也是经过特殊技术处理的,没有黄色等不良网站,更多的是帮助学生学习辅导的网站。”

网吧内,65台电脑前全坐满了学生。一位正玩“跑跑卡丁车”游戏的初一学生刘越告诉我,他第一次是由妈妈陪着来的,看到这里全是为学生准备的网络游戏,妈妈很放心让自己来玩了。“我妈说在这里上网她很放心。”正说着,一位名叫亚库甫的初二学生来到监督辅导员魏红身边要求上网。纸条上的名字被输入机子后,吐出一张上网卡来,魏红说,这里的一张上网卡最长只能在网上玩三个小时,一个孩子一天只能办一次卡。也就是说,一个孩子一天在这里只能上一次网,太长时间对孩子成长不利。

“我们除了看他们上什么网,玩什么游戏外,主要的工作还是帮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我们这里当监督辅导员必须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才能上岗,不像一般网吧的管理人员,因为我们服务对象是孩子。”李瑞说道。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聚异投资公司于2006年5月投资建立了这家面向青少年的绿色网吧,刚开业时,因为家长和社会上对网吧认识有误,他们的生意并不好,加上绿色网吧有规定,平时不能开放,只有休息日才有十个小时的开放时间,这让他们的经营出现严重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他们并没有放弃自己当初的想法,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上网空间,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向社会,尤其是家长进行了广泛的宣传。终于让大家认可了他们绿色网吧的本意。

目前,在此办理的绿色上网卡已从最初的几十张增至2000多张,上网的电脑也从最初的24台增至现在的65台,因为正是学校放假的时间,每天来此上网的学生满满的,很少有空位子。

乌鲁木齐市聚异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威介绍说:“我们就是想在绿色网吧上为全社会做个榜样,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开拓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帮助他们的学习,从而改变社会对网吧的偏见。”

乌鲁木齐市文化局局长李永胜介绍,鉴于聚异网络开办绿色网吧的成功经验,乌鲁木齐市文化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绿色网吧做法,把孩子从普通网吧吸引到绿色网吧中来,正确引导他们上网,利用网络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对此,乌鲁木齐市已在社会上采取自愿申请和评选小组认真考评相结合的办法,今年再开办6家绿色网吧。以后,再逐步推广这种适合青少年上网的绿色网吧,为青少年上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