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攀冰的美和险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提起攀岩运动,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但说到攀冰,很多人就会觉得挺陌生。2007年“利群杯”第五届全国攀冰锦标赛近日在北京密云桃源仙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攀冰好手分别参加男女难度和速度四个单项的角逐,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100余名技术高超的选手在密云桃源仙谷险峻的冰瀑上辗转腾挪,让人大饱眼福。

一座有几十层楼高的冰壁在你面前突兀而起,一股寒气扑面而来,你怎么办?是退缩,还是把它踩在脚下?在密云县桃源仙谷景区那面60多米高的桃源冰瀑前,中国攀冰界的重量级人物赵凯说:“在我们攀冰者的字典里,没有畏惧这个词。正是在攀冰过程中挑战恐惧和极限,让我们体验到征服艰险、超越自我的快感。”在北京的攀冰圈里,赵凯的名头很响。1998年,他去美国读书,接触了攀冰,就深深喜爱上了这项运动。回国后,他已多次拿过全国比赛的好名次,还多次和世界攀冰冠军合作在四姑娘山攀冰。

攀冰圈内人对这项运动的痴迷,局外人难以理解。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投入?在圈内被称作“丁丁”的丁翔华,是中国攀岩攀冰界的“腕儿”,这从他的头衔上也能反映出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副主任、中国攀岩队主教练。丁丁说:“攀冰运动是从登山运动派生出的一项运动,是利用冰镐、冰爪等专业装备克服自身的体重攀登陡峭冰壁。中国还没有国家攀冰队,不然我也要申请当攀冰队教练。”

不过,冰有冰的美,冰也有冰的险。一冰镐没砸实,落下的冰碴会如刀片一样划伤你的脸;一个保护点没弄结实,一旦从冰面滑落,很容易让固定在冰面上的保护环脱落,整个人连绳索带冰镐一起摔落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就算这些都可以用娴熟的技术避免,但一个小失误,比如冰镐脱手,就会让在你下方攀登的队友有受伤的危险,因此,攀冰过程中,即使是高手,也要谨慎再谨慎。

对于攀冰,丁丁若有所思地总结道:“探险运动本来就是惊与险同在、苦与乐同行,攀冰更是如此。想体会不同,当然要做到不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