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经济:要发展也要自律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志达 我有话说

1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等共同组织了一次座谈会,主题是“行业商会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与会的专家学者和行业商会的代表们认为,中国民营经济处于一个逐步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当中,发展的速度很快,因此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民营企业非常需要行业商会这

种适应市场经济的形式,把分散的民营企业组织起来。回顾行业商会的工作实践,感觉商会具有四个基本的功能。第一是服务功能;第二是组织功能;第三是引导功能;第四是桥梁功能。要实现这四个功能,须构建和完善六个平台,即品牌宣传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信息服务平台,法律维权平台,国际合作平台。各行业商会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与会者还就行业自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认为,当前行业商会要在搞好行业自律方面多下功夫,提高每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企业的素质,促使企业以高质量的产品来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负责任的经营来维护市场经济的社会信誉。行业商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与社会和市场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民营经济要发展,也要自律,行业商会要在加强企业自我约束和自律,在提高企业诚信度方面,再做大文章,这样的话行业商会才会越来越多地赢得民营企业家的信赖,也会越来越多地赢得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和用户的信赖。只有这样,民营经济的发展才会更加健康,脚步才会更加稳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