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缓气候变暖须全球携手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马和励:巴基斯坦人,现为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埃塞克斯大学以及印度旁哲普大学接受教育。作为经济学家,曾在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学院以及牛津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还担任过美国纽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评估办公室”主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局高级经济学家等职务。
记者:今年暖冬对世界经济和气候研究有哪些启示?

马和励: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出现的“暖冬”现象,使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其实,近年来气候变暖问题一直是全球关注的一个热点。气候变暖的原因和机制是复杂的,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有好有坏,例如一方面为一些地区带来了高温、干旱和海平面上升等自然灾害,另一方面也延长了部分地区的种植时间,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但根据目前对地球温暖化所带来的影响的总体评估,大家已达成共识的是应该减缓气候变暖的趋势,建立有效的机制应对气候变暖,特别是国与国之间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暖这样一个全球问题。

记者:那么,联合国有哪些措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马和励:联合国主要研究气候变化的专门组织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研究怎样应对气候变化,希望建立有效的机制,减缓气候变暖的趋势,减少气候变暖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卓有成效的一个工作是签订了《京都议定书》,提出发达国家要为减排二氧化碳负主要责任,明确各国的减排任务,要求京都议定书的“附件一国家”(多为发达国家)在第一个承诺期(2008至2012年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削减5.2%。尽管美国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但近日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到2017年减排二氧化碳20%的目标,这也是个很好的信号。

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碳基金项目”就在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同时,支持新技术的商业化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在清洁发展机制的框架下,使可持续能源项目获得新的投资机会,通过支持碳汇交易筹措国际碳资金。此外,联合国还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能源规划和政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促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技术;呼吁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向节约型转变,因为节约能源和创造能源是同等重要的。

记者:对中国怎样应对气候变暖你有何建议?

马和励: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气候变暖的问题,而且也着手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比如提出在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减少20%,以及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16%的目标,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相信对减缓气候变暖也是很有效的,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鉴于未来15年,中国城市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中国能源需求量还将大幅度增加,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建议中国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创建更加有效的能源利用模式增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合作利用全球环境基金的6500万美元开展“中国终端能源效率项目”,该项目于2005年6月启动,力争在项目执行的12年中使中国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9亿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