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耐人寻味的“博弈”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近日,波兰、捷克都出现了反对美国建反弹道导弹拦截基地的声音。这使中东欧又一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大家知道,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华约散伙,美国趁虚而入。1999年,波兰、捷克、匈牙利加入北约;2004年,波罗的海三国、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等7国加入北约;现在,乌克兰、格鲁吉亚也

表达了想加入北约的愿望。然而在美国看来,这些国家只参加北约的海外派兵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在这些地区驻军,在对弈前沿建起基地,让自己的力量真正根植在那里,将彼此的命运系得更紧。

最近,美国拟在波兰、捷克建反弹道导弹拦截基地和雷达设施,便是这一意图的具体体现。一个多星期前,捷克中右力量组成的新政府刚刚成立,美国就向捷克政府提出了建设地面雷达站的要求。数日后,美又向波兰表示,要在波兰部署10个反弹道导弹系统。反弹道导弹拦截基地是美国NMD系统的一部分。这个一开始就饱受争议的战略导弹防御计划,迄今未在美国本土以外部署过。美国一直说,反导弹基地针对的是伊朗、朝鲜等国家的恐怖袭击,不是针对俄罗斯的。但俄却十分清楚美国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布子的战略意义。

虽然美国的要求在这两个国家引起了很大争议,一些左翼党派推动公民表决,一些和平团体加紧抗议,反对的呼声此起彼伏。但从目前的政治形势来看,最终美国的愿望很可能实现。因为,两国的当政者都把承建这个“大工程”视为荣耀,认为它不仅提高了本国的安全系数,还使自己成为美国最亲密的战友。在操作手法上,美国很聪明,把导弹基地和雷达站分别建在两个国家,一石二鸟,同时团结了捷克、波兰两个盟友。

此外,美国还是个好商人,懂得交易。就在提出此要求的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负责外事的助理秘书在布拉格与中东欧国家代表见面,探讨取消这些国家公民赴美签证的问题。显然,美国把取消签证作为诱饵,想让捷、波的民众就范。

那么,俄罗斯能给什么呢?我们看到的只有“能源”。俄罗斯对中东欧国家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占到这些国家进口能源的绝大部分。但是,经历了俄白能源争端带来的断油之苦后,中东欧国家已把与俄谈判能源问题的大权让给了欧盟,使俄少了一张直接影响这些国家的王牌。

在美俄的这一轮博弈中,俄罗斯对美国兵临城下的布局显得无能为力。然而,随着局势发展,美俄在中东欧还会怎样交手,值得关注。(本报布拉格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