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忐忑等待中的塞阿双方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联合国特别代表阿赫迪萨里将于2月2日分别前往普里什迪纳和贝尔格莱德,向各方公布关于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方案草案。草案包括什么内容是几天来科索沃阿族和塞尔维亚族最关心的话题。可以看出,双方都在忐忑不安地等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近日科索沃一些媒体报道,阿赫迪萨里在草案中没有满足阿族的独立期望,

不但没有提到“独立”,而且要在科境内建立塞族人自治区,要让10万塞族居民返回科索沃。为此,阿族的“自由科索沃”广播电台评论指出,如果科索沃政治领导人接受了阿赫迪萨里的方案,将导致阿族极端主义再次出现。“科索沃老战士联合会”也提出警告,如果阿赫迪萨里在其草案中不能满足科索沃完全独立的要求,则“无法排除公民们通过某种形式予以反抗”。与此同时,科索沃“自决运动”领导人库尔迪亚也呼吁人们在2月10日举行示威集会,对方案草案及科索沃领导的谈判行动表示抗议。

1月29日,科索沃阿族临时政府总理切库在科索沃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指出谈判的最后阶段将十分复杂,但“只有能够反映大多数人意愿,同时对少数民族提供有坚实保护的决议才是唯一的决议”。他说,“科索沃正处于狂热之中”,“独立是其终将达到的目的”。

相对普里什迪纳,贝尔格莱德方面较为平静。由于塞议会大选1月21日刚刚结束,新一届政府在2月2日前难以组建。贝尔格莱德强烈要求阿赫迪萨里等新政府组成后再来,因为根据塞尔维亚宪法,其他机构无权处理外交事务。29日塞政府总理顾问、塞谈判小组成员萨马尔契奇表示,“塞方主张通过协议的方式,向科索沃境内的多数阿族居民提供内部形式的独立”,“同时,塞政府不坚持掌管科索沃边境,科索沃的边境可交由国际警察负责,并在决议中明确,20年后再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以此来保障塞尔维亚对科索沃领土的主权”。萨马尔契奇指出,由于阿赫迪萨里未能保障足够的谈判时间,因此塞族方面一直未能就科地位问题的具体细节发表自己的意见。路透社的文章认为,就表面情况看,萨马尔契奇的提议与阿赫迪萨里的方案没有太大出入。

位于科索沃境内的塞族居民目前心情最为复杂。一方面他们极为不安地等待着阿赫迪萨里方案的出台,另一方面他们又更多地认为,方案不会十分有利于塞族,因此他们准备在方案公布后上街抗议。除此之外,他们更多地寄希望于俄罗斯,希望俄能够在安理会表决时否决不利于塞族的方案。

目前驻扎在科索沃的国际部队与国际警察已加强警戒,准备阻止2月2日后可能发生的骚乱与动荡。(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