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沃土育壮苗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效生 我有话说

2006年军队院校外语“优质一堂课”教学大赛落下帷幕,空军雷达学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教员高莉莉以精彩的授课艺术征服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喜获一等奖。在此之前,该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员郭真望在全军数学创新教育观摩课教法竞赛中获二等奖,王红、陈蓓等在“全员全装,深训精训”讲课比赛中获高等级奖……一所中级军

事任职教育院校――空军雷达学院,为何能多次在全军大赛中连续获奖?

“让年轻人站稳三尺讲台”,是空军雷达学院院长张祥常说的一句话。前些年,该院一批老专家教授相继从一线教学岗位上退下来,如何有效解决教学岗位上人才断层问题?张祥深有感触:“课堂教学是院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人才观,千方百计为年轻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创造条件,促进优秀中青年教学人才脱颖而出。”为此,学院让中青年教学骨干在一线教学舞台上挑大梁、唱主角。他们在老教员中设立“伯乐奖”,推行导师负责制。同时,学院党委还出台了鼓励年轻教员扎根一线教学的一系列措施。他们采取在职培训和激励自学等办法,先后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订办学“联姻”,安排青年教员到国内外名牌大学深造,到作战部队挂职锻炼,到科技协作单位进行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派遣高层次科技人才到作战部队进行技术支援。采取名师“一帮一”带教等办法,各部系、教研室倾财力、物力实施“助苗”,选准一个,培养一个,推出一个。对年轻教员上岗后还注重“送上马,扶一程”,实施跟踪培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空军雷达学院把教员“挂牌上岗”作为教员站稳三尺讲台的硬杠杠。针对少数年轻教员为了出名,重视教法竞赛忽视平时教学“基本功”的现象,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年轻教员“基本功”授课比赛,从平时课堂随机抽查中初选参赛教员,“变相马为赛马”,使高莉莉等一批“千里马”脱颖而出。

学院积极探索具有军校特色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方式。学院领导在调查中了解到,以往的教学督导采取学院领导和专家组查听课的方式评定教员,被抽查的教员事先就知道了抽查时间,检查时就以“一堂精”过关,但在平时授课中却不能“堂堂彩”。为让“一堂精”变成“堂堂彩”,学院积极完善教学督导体系,在学员中聘请信息联络员,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让学员在管理中享有发言权、监督权。学员参与教学管理后,教员授课责任心明显增强,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他们还将课程质量评价机制与激励机制相挂钩,把授课质量的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评功评奖、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目前,学院80%以上教员能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及启发式、学导式等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近3年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近70项。空军雷达学院政委张学义对此深有体会:“站在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大的范围上比较同行、审视自我,才知道自己教学质量到底怎么样,符不符合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从中才能获得发展的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有了空军雷达学院这片成才的沃土,又有学院领导甘当“育苗人”,学院教学一线焕发出勃勃生机,因材施教形成良性互动。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以来,学院年轻教员授课优秀率比前些年提高8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