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政院战争法教研颇具国际魅力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太富 我有话说

现在的西安古城,吸引世界目光的不光是秦砖汉瓦、唐汉风韵,同时也有来自西安政治学院战争法研究的魅力。

去年9月至10月,美国首席副国防部长帮办亨利一行、俄罗斯副总检察长兼俄军事总检察长弗里金斯基上将一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不远万里相继走进西安政院,调研战争法的教学科研情况。

现代

战争不单是较量武器装备,在一定程度上也需要在法律的范围内较量智谋。战争法既是国际政治斗争的产物,又是国际政治斗争的武器,世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战争法问题。美国国防部在1991年关于海湾战争致国会的报告说:“法律方面的考虑对各级的决策都有影响。事实证明,在决策过程中,战争法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为向世界展示我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保证我军在未来军事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磨砺战争法这柄正义之剑已成为当务之急。1991年,西安政院决定开展战争法教育训练,才发现能够用于战争法教学研究的教材资料几乎为零,国内当时也没有一家专门研究战争法的机构,涉及这个领域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为此,学院依托学院建成的军事法学专业,建成国际战争法研究所,开始了探索研究战争法问题之旅。

学院从相关学科和教研室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战争法教学力量,教员由3名增加到12人,硕士生导师由1人增加到3人,派出30多人次到总部和军科院及部队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力量进行多次论证,编写了《武装冲突法》、《战争法条约集》、《武装冲突法教学大纲》、《国际法》等20余部全军“九五”重点教材和资料,并结合未来军事斗争的实际,编撰《军事斗争法律手册》发到部队领导干部手中,形成完善的战争法教学内容体系。

面对新世纪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学院加强国际交往,在世界风云中传达我军公平正义的声音,并逐渐产生影响,这个学院也因此成为我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争法教育训练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