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效率是实现高教公平的前提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德静 我有话说

  陈德静发表论文《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公平与效率关系研究》(《云南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认为:提高高等教育效率是实现公平的前提。高校扩招以来,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跨越。到200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从2000年的12.5%上升到21%以上。高等学校的办学潜能得到

了充分的发挥,办学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扩大了实现教育公平的空间,使更多的人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

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更加需要关注和研究其效率问题。因为一方面我们是“穷国办大教育”,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对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功能有着强烈的呼唤。加强效率研究,对于用有限的教育资源培养更多更优的人才和创造更多的成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事实上,没有效率的提高,也谈不上公平的实现和水平的提高。坐而论道,就公平谈公平是没有积极意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