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薄弱校要立足挖掘内外资源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燕丽 刘荃信 吕云芳 我有话说

贺燕丽、刘荃信、吕云芳在《农村基础教育薄弱学校资源整合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陕西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一文中指出:在外部资源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农村薄弱学校要改变落后的面貌,重要的问题是在有限的资源范围内追求尽可能多的资源和有限的教育效益,改变管理方式,克服“等、靠、要”思

想,这些学校在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教育资源占有量不足、质量差;第二,教育资源利用效率低下与资源管理不善导致资源浪费;第三,资源利用的低效率性。

领导者认识偏差,管理不力是造成该状况的主观原因。资源利用的低效率性造成有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加剧了薄弱学校发展的困难。因此,深度挖掘学校办学资源,变依赖外部供血发展为内涵发展,才可能全面改变薄弱学校面貌。薄弱学校的改造除了要求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外,还需要学校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在资源开发与利用上做到如下几点:首先,树立“本位经营”理念,因地制宜挖掘校内外资源;其次,树立依靠教师改变薄弱学校面貌的理念,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