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典诗歌的素质教育价值

2007-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德烈 我有话说

诗歌在中华文化里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今天提倡素质教育的新环境里,古典诗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优秀的诗歌作品,总是从某一方面揭示了社会生活的本质,反映多样化的社会生活,同时也形象地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认识生活、面对生活和创造生活。可以说,古典诗歌是社会人生经验的浓缩,是人类真善美情感的结晶,是

可以成为高职高专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可以塑造青年学子美好的心灵及健全其人格。因此,古典诗歌具有丰富的素质教育价值。

而中国具有悠久的诗教传统,诗歌展示了良好的教育功能。从春秋时代开始,孔子就开始了利用《诗经》进行教育的尝试。历代的教育家都把古典诗歌作为教育的手段。因此,今天运用古典诗歌来进行素质教育正是对中国传统教育方法的继承。

对于古典诗歌所具有的素质教育价值而言,当前古典诗歌课文讲授的方法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把古典诗歌当作一般课文来对待,对于其文体的特殊性注意不够。因此没有把古典诗歌教育与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而浪费了这一宝贵文化资源。因此,要充分实现古典诗歌的素质教育价值,必须从具体的诗歌教学手段入手。这就要注意两个方面:其一,在传统诗歌教育法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其二,提高教学教师的素质。

讲读法、朗诵法是古典诗歌教学的传统方法,在继承这些传统方法的同时,还必须尝试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努力形成教学个性。因此,新的创新教学必须明了这种大趋势。就古典诗歌的教学来看,在实践中有必要探索以下几种新的方法:

学生讲评讨论法

学生讲评讨论法是让学生作为主体来分析诗歌作品,教师起到组织、引导的作用。学生通过预先的搜寻资料、分析作品,在讨论中互相启发,相互讨论,不断发掘深层的内涵。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在的能力,锻炼他们的分析能力,对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有重要帮助。

学生翻译改写法

学生翻译改写法是让学生将古诗翻译为白话诗或改写为散文、故事。这是古典诗歌教学的延伸和拓展,它将古诗教学与写作教学结合了起来。这样可以让学生从多种角度理解古典诗歌,了解古典诗歌与白话诗及外国诗的差异性,也就了解了中国传统诗歌的文化底蕴,达到了素质教育的目的。

学生模仿写作法

青少年时期是模仿能力最强的时期。学生模仿写作法就是利用这一心理特征让学生模仿古典诗歌的形式,用步韵的方式换上新词。这种方法对学生来说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比较新鲜,学生会积极参与进来。可以培养学生对古典诗歌的深度兴趣,使其更主动地掌握古典诗歌的内在规律,提升学生对古典诗歌的兴趣,更好地学习古典诗歌,从而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

古典诗歌的素质教育必然对教师提出新要求。教师必须从素质教育的高度来重新认识古典诗歌的学习目的。如果不是这样,就缺乏教学创新的动力和压力。如果没有新的教学方法,古典诗歌的教学新局面就难以打开,学生的学习效果就难以达到最大化。应明确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突出学生的实践活动,指导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科学地训练技能,全面提高语文能力。

近几年,在海内外华人圈,“古代经典阅读”已经形成一股新的浪潮,其中各种经典导读活动蔚为大观。中国青基会徐永光先生推动的“中华古诗文诵读工程”涉及数十万儿童;台湾省台中师范大学教授王财贵倡导的“儿童读经活动”7年来发展到100万小学生,占全岛小学生一半以上。香港每年一度在全港的中学生中开展古典诗词写作和朗诵比赛吸引了许多学生参加,浙江职业经济技术学院、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江苏、河南等省高职高专学校都建立了校诗词学会和诗社等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校园古典诗词歌咏活动,通过诗词欣赏、诗词创作、诗词评改、诗词交流、诗词吟唱诸多活动,进一步吸引更多的诗词爱好者,将中华古典诗词的修养普及到每一位高职高专学生的心中。这些做法都可以借鉴推广。

要适应素质教育的新要求,教师在巩固已有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古典诗歌方面知识的系统学习,特别是诗词格律及诗歌流变方面的知识。如果教师自己能够写作一些诗词的话,则更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了解新世纪环境下学生的学习心理、接受心理,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能,调动学生的创造热情。时代在发展,网络时代学生接受的知识范围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经常充实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学。古典诗歌教学在素质教育的新理念下才会更加生机勃勃。(作者单位:牡丹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