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将有三大客流高峰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表示,今年春运将有三大客流高峰,由于节前春运战线拉长,客流高峰将有所缓和。节后客流则高度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到2010年,我国将初步建成发达的铁路网,形成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届时一票难求状况将大大缓解。

王勇平说,今

年的春运特点是流大线长。今年春节较去年晚20天,学生提前放假,与民工流、探亲流错开出行,节前春运战线拉长,客流高峰将有所缓和。预计客流高峰期为2月13日至1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九),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将达380万人次,同比增加6万人次。节后则高度集中。

节后学生开学早,将与民工、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特别是中南、西南地区到江浙地区的客流将持续增长,西去北上的民工流也将呈现出行早、流量增加、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流向和流量更加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节后旅客发送量第一高峰为2月23日至27日(正月初六至初十),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450万人次,同比增加16万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第二高峰为3月6日至9日(正月十七至二十),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440万人次,同比增加16万人次。在返程客流高峰期间,铁路还将承担“两会”代表运输的重要任务。

王勇平表示,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实行首问首诉负责制,对旅客求助、问询和投诉,要求做到接待热情、处理及时。各级铁路部门均设有专门的投诉电话,铁道部接待投诉的电话是:010-51843421、51843418。

王勇平认为,最终解决春运运力紧张问题,“必须要靠加快铁路发展”。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铁道部展开了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形成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一票难求的状况将从根本上得以缓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