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舍茶馆唱影人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程伟光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王连东在父亲的审视下练习掐嗓子唱功

1月中旬的一天早晨,从北京老舍茶馆出发,记者随王连东一起回河北唐山遵化市下港村老家。探访被称为“遵化一把线”的皮影 艺人王景瑞。

中午时分,到了王连东家的下港村。

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站在农家院门前迎着我们。王连东说,这就是他父亲王景瑞。

王景瑞今年74岁,打十四、五岁时开始学皮影,唱影已有50多年。

王景瑞告诉记者,唐山皮影是我国皮影的一个重要分支,因其影人、道具是用驴皮制成,又称驴皮影。唐山皮影造型夸张,一个影人分六个部分,用铁丝和丝线操纵,人物造型特点是高鼻小嘴。皮影艺人自称“唱影的”。唱影的班子一般是七、八个人,以家庭或血缘关系为纽带。皮影艺人管皮影剧本叫“书”,有书就能唱,古典皮影戏的传承主要是靠书。在王连东家南屋有几个落满尘土的大木箱子,里面装着驴皮影人和发黄的书。

告别王景瑞,回到北京老舍茶馆,已是华灯初上。正好也是王家班子演出皮影的时间。不时有观众叫好声和掌声爆发。皮影戏在民间还是以口传心授,子承父业的形式传承着。王连东家的皮影已经传承了四代。王家班子的影人约有一百多种,大小不一,从8寸到2尺不等,还有各式各样的战马、兵器,造型精美,雕刻精细,色彩艳丽,是非常难得的工艺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在半透明的驴皮上雕刻的影人色彩鲜艳、形象生动


王家班子在老舍茶馆为客人唱皮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