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 关爱120万留守儿童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2月1日电在日前开幕的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冯湘保等代表提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监管,政府、学校、家长、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湖南农村一千多万劳务大军中,夫妇共同外出打工的约占1/3,因此形成的留守儿童数量已达120万,占农村同龄儿童的35%左右。代表们表示,留守儿童难以应对亲情关系

的断裂与隔膜。面对自身成长、学习压力等问题,他们缺少来自父母的情感和心理关怀。部分留守儿童心灵孤独、情感淡漠,缺乏交往的主动性。

代表们建议要统筹城乡发展,便于城乡学生自由流动,让更多的农村孩子随父母进城就读。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满足留守儿童住宿求学的需求。设立农村少年儿童中心,由团委、关工委、教育行政部门、妇联、人口计生部门、公安部门、学校共同确认社会性监护人。推动建立农村家长学校、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等,发动志愿者担当义务辅导员,共同关注留守儿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