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参与全球合作开发抗结核新药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IMM)和全球结核病药物研发联盟(TBAlliance)日前在京签署协议,双方将结成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型抗结核药物。此次合作,被誉为“发展和扩大抗结核药物品类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IMM所长王晓良博士介绍说,双方将共同开展基于亚氨苯吩嗪类化合物的结构设计

、化学合成和药效评估工作。他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人类为了对抗结核病发现了这类化合物,但由于副作用的原因,一直未能用于治疗结核病。研究人员注意到了这类化合物的潜力,将从亚氨苯吩嗪类化合物中筛选、开发出无副作用的新型化合物,以提高结核病治疗水平。

TBAlliance研发部总监麦尔文・史比格曼介绍说,TBAlliance是一家非盈利性产品开发合作组织,一直致力于加速发现和发展新的抗结核药物,在开发最广泛的候选抗结核药物方面一直居于领先地位。

据介绍,中国是世界上结核疫情非常严重的国家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印度,为世界第二,占全球所有结核病例的15%左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院士表示,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抗结核病药物研发一直没有进展,此次合作为中国研究人员发现疗效更好、速度更快的结核疗法开启了大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