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应急预案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2007年,我国卫生应急工作将逐步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制定《卫生应急工作规范》,明确各种应对处置程序,在全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卫生应急工作预案体系。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据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介绍,2007年,我国将逐步建立健全中央、省、市(地)、县4级卫生应急工作管理体系,制定并组织实施《“十一五”期间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信息报告网络系统,加强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救灾防病信息报告管理系统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完善国家、加快省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决策平台的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决策指挥和快速反应能力;形成合力,健全部门间和地区间联防联控机制,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卫生应急工作。

据了解,今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将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有序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险因素监测预警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卫生应急能力评估机制,制定客观、科学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评价指标,建立规范的评估体系;提高能力,加强卫生应急的基础性工作,立足长远,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策略和技术的研究,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密切跟踪研究国际卫生应急管理发展的动态和趋势;重点抓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