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滇西古镇游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研古镇

交通大研古镇就是著名的丽江古城。从全国各地进入丽江的交通还算方便,多数游客选择先飞昆明,再从昆明或飞或乘车前往丽江

。从昆明乘坐长途客车到丽江大约需要10小时,有日班和夜班可选。飞机则只需45分钟。

住宿虽然丽江有多家四五星级的豪华酒店,但我们建议你住在大研古镇内的民居客栈里,只有这样才能全方位地感受这个古镇的独特魅力。古镇内有300家左右客栈,大多由“三坊一照壁”的传统纳西式民居改造而成,标准间的价格平时在50―100元,逢黄金周则翻一倍。

特色美食

冰粉凉宵丽江著名小吃,香甜可口。冰粉是一种天然果实制成的半透明晶体,凉宵则由米粉做成,形似小虾。冰粉与凉宵一同拌入红糖和玫瑰花瓣做成的玫瑰糖,味道非常特别。东巴作坊门前有位老太太卖的尤为好吃,2元一份。

鸡豆凉粉鸡豆是一种豆类,生长于高海拔地区,产量极低。由该种豆制作的凉粉,有冷热两种。

吹肝吹肝是一种经特殊风干工艺处理后的猪肝,洗净煮熟,切成薄片,配上芫荽、芝麻油、酱油等佐料凉拌吃,其味香鲜,食而不腻,凉爽开胃。

束河古镇

交通束河古镇距离大研古镇非常近,打车单程15元,中巴车一般每人2元。

住宿桃源客栈束河古镇四方听音广场旁;枫叶客栈束河古镇茶马驿栈古道藏家旁;随缘客栈束河古镇飞花触水往北20米;壹品居束河古镇张锅头故居。

特色美食尼西黑陶锅、烤猪

宝山石头城

交通目前前往宝山石头城的交通还不太方便,从丽江古城包车前往大约需要6小时,并且还需走一小段山路。

住宿石头城内有几家民居客栈,但条件相比其他三个古镇则要差上很多。和家客栈与木家客栈是比较好,也比较成熟的两家客栈。两家客栈都能提供饭食,当地的豆腐非常好吃。

和顺古镇

交通和顺古镇隶属于保山市腾冲县,距离腾冲县城仅4公里,打的10元,中巴车每人2元。游客一般都在保山中转,从保山开往腾冲的长途车半小时一班,如果包车前往的话价格在260―350元之间,需要行车三个半小时。

住宿和而居和顺古镇尹家巷下坡,这是一家非常干净的民居客栈。

特色美食

大救驾云南腾冲县最出名的小吃之一,是炒饵块的一种,制作的方法是将饵块切成小片,再加上火腿,鸡蛋、肉、番茄等,一起放在锅中爆炒而成。“大救驾”之名据说是南明永历帝所钦赐的。

松花糕所谓松花,就是从松树的花茸上收集来的花粉。松花糕就是在两层非常薄的糯米面中间夹着一层同样薄的玫瑰豆沙馅儿,然后在外边扑上松花,就成了松花糕。口味软糯甜美,而且非常天然健康。艾思奇故居旁,有一位蔺大妈所制的松花糕最正宗。本地人5毛一块,游客买的话一般要1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