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佐总理将搭乘民航班机访华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将于本月初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启程之前,今年42岁的菲佐在总理府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畅谈斯中关系发展、斯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当前的国际局势。

菲佐说,这是他第一次以总理身份访华。此前,他曾多次访华,每次都强烈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中国

的发展可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上一次访华时,他聆听了中国奥组委官员介绍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令他对中国产生了由衷的敬佩。

他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他希望对中国的访问能够体现斯洛伐克政府外交政治经济政策的新内涵。谈到台湾问题,菲佐称,他十分看重与中国的外交关系,过去也曾多次强调,斯洛伐克尊重“一个中国”的原则,绝不改变。

他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的国内市场,应该成为斯洛伐克发展的机遇。他希望此次访华能够在实质上推动斯参与中国的造林计划,推动两国在飞机发动机方面的合作。

菲佐十分重视两国文化交流。他说,与斯洛伐克相比,中国的历史悠久,秦始皇兵马俑、长城等历史古迹体现出的伟大文明令他震惊。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灿烂的历史非常感兴趣,他同时希望斯洛伐克人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现代社会,应该多加强这方面的交流。这次随行的有许多斯洛伐克的媒体,他们的报道,会大大丰富斯洛伐克人对当今中国社会的了解。

菲佐的外交政策独树一帜,没有像中东欧其他国家那样唯美国“马首是瞻”。他认为,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是完全错误的,外国军队的干涉会使伊局势恶化,坚决反对美国继续增兵伊拉克。在他的作用下,斯洛伐克在伊拉克的部队将在月底撤回。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斯洛伐克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方面与中国采取相同的立场,反对核能用于非和平目的。

斯洛伐克去年的GDP增长率达到8%,是中东欧国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菲佐的联合政府也在国民议会当中占有多数,政府非常稳定;但这位总理却十分简朴,这次访华连专机都不要,将乘民航客机前往。大部分代表团成员只乘经济舱。菲佐表示,斯洛伐克是小国,目前正处在发展时期,政府应该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实处,让更多的老百姓分享到经济发展的好处。也许,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菲佐提高了社会福利,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团结,令新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深入人心。

在结束采访活动前,对中国怀有深情的菲佐表示,“我将要对中国的访问,一定会有力地推动斯中关系发展。”(本报布拉迪斯拉发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