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地区青铜文化的新探索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洋山7号墩1号墓

2006年1―12月,为配合浦城至南平高速公路的建设,福建博物院与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古队,对位于浦城县管九村的土墩墓葬群进行了发掘,获得了一批重要的考古资料。此次共发掘29座土墩,分布在社公岗、洋山、麻地尾及晒谷坪等处的岗脊和山坡上。大多数土墩在地表隆起比较明显,平面形状为椭圆形、圆角方形或圆形,现存高度一般在2米左右,高者达3米多,个别不足1米。土墩的封土基本上是就近取土堆筑,均无明显的夯筑迹象。

在已发掘的30余座土墩墓中,一墩两墓的有4座,其余皆为一墩一墓。墓葬大多位于土墩中心底部,按形制可分长方形浅坑、带墓道的竖穴土坑或岩坑以及平地掩埋等三种类型。营建时对岗地表面稍加平整,有的局部垫以红褐土,有的依山坡地势修整后挖出长方形墓坑。墓葬底部大都铺满鹅卵石,四周靠坑壁下挖有浅槽作为排水沟。墓中的人骨和葬具均已腐朽无存,但部分墓葬中残存烧毁的立柱木炭痕迹,推测原来可能有木椁;有的墓葬中还发现柱洞和壁龛等遗迹。随葬品主要包括原始瓷器、印纹硬陶器和青铜器等,


麻地尾8号墩1号墓出土青铜剑

每墓少则几件,多的有10余件至20余件,共计出土各类器物230余件。原始瓷器的主要器形有豆、罐、尊、瓮、盂、碟等,印纹硬陶器有罐、簋、豆、尊、盅、鸭形壶等,纹饰包括弦纹及拍印席纹、回纹、雷纹、曲折纹、双线菱格状复合纹等。铜器的器类组合包括短剑、矛、戈、匕首、箭镞及锛、刮刀等。在遭到破坏的土墩墓中还发现尊、盘、杯等精美的青铜容器。

这批土墩墓的发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这是福建地区首次发现土墩墓,填补了中国南方地区土墩墓分布区域的空白。出土一大批相对完整的青铜器、原始瓷器和印纹陶器组合,年代约在西周至春秋阶段,填补了福建地区此阶段考古学研究的许多缺环。其中有40多件铜器,器类丰富,是福建地区一次性出土青铜器最多的考古发现。此外,这批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土墩墓从平地掩埋发展至浅坑并向深坑过渡,对研究土墩墓的年代及其发展演变规律有着重要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