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海之滨的史前文化拓荒者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白陶杯

深圳咸头岭是环珠江口地区一处典型的滨海史前沙丘遗址,过去曾进行过多次考古发掘。2006年3―4月,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五次发掘,揭露面积为555平方米,取得许多新的学术收获。此次发现的文化遗存包括新石器时代和商时期两个阶段,其中以新石器时代遗存最为重要。

该遗址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内涵极为丰富,发现的遗迹主要有灶、房基及大面积的红烧土面等。出土陶器以夹砂陶为主,器类主要有釜、碗、支脚等;泥质陶多为白陶和彩陶,还有少量磨光黑陶,器类包括罐、杯、盘、豆、钵等;石器种类有锛、拍、砧、石饼、砺石等。此类遗存可分为五个阶段,根据碳十四测年数据加以推定,第Ⅰ段的年代上限距今近7000年,第Ⅱ段的年代下限为距今6600年前后,第Ⅲ段的年代为距今6400年前后,第Ⅳ段的年代为距今6200年前后,第Ⅴ段的年代略晚于第Ⅳ段。商时期文化遗存所出陶器同样以夹砂陶为主,泥质陶较少,器类主要有罐、釜、尊和器座等;石器包括锛、镞、砺石等。


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的灶

咸头岭遗址的发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例如,在工作过程中总结出一套沙丘遗址的发掘技术程序,有效解决了固沙的难题,对今后提高同类遗址的发掘水平可能有借鉴作用。该遗址的新石器时代第Ⅰ段遗存,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目前所知年代相对准确的最早期人类活动的遗留物。该遗址还为环珠江口地区距今近7000年至6000年的考古学文化分期、断年树立了重要标尺,为本地区其他相关遗址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咸头岭遗址与环珠江口地区同时期其他遗址相比较,面积最大,出土遗物最为系统、丰富,器物制作的工艺水平也最高,尤其是新石器时代第Ⅰ、Ⅱ、Ⅲ段的遗物在其他遗址中少见,这很可能表明当时这里是对周边地区有较强文化辐射力的一个中心聚落遗址,因此它也是深入认识环珠江口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关键之一。此外,有迹象表明咸头岭文化的白陶和彩陶受到了湘西地区高庙文化――松溪口文化比较强烈的影响;咸头岭文化的偏晚阶段则有可能与洞庭湖区的汤家岗文化、大溪文化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