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培尔心系诗书画印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春 我有话说

生于江南水乡、现任《中国书法》杂志编辑部主任的朱培尔,其艺术人生极富传奇色彩。他原是全国一家知名大电厂的工程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全国书法展并获奖,由此激活了他心底对书法艺术根深蒂固的挚爱,

于是放弃工程师职位毅然从艺。从一个与艺术不搭界的无名小卒到担纲当代中国书法最具权威的《中国书法》编辑部主任,其间洒满了他的汗水。

朱培尔的书法真草隶篆俱佳,尤以草书与行楷为最。其草书与行楷以帖学为旨归,沉潜于“二王”的韵致,复浸淫于黄山谷、苏东坡、米南宫、唐寅的天真烂漫与飘逸,布局疏朗明晰而气势贯通。他在用笔上,中侧锋并用,方圆笔兼施,通过“发迹多端”,实现“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的创作追求。观其书作,俊逸洒脱,潇散通达,形成了以唐书为骨、以晋书为韵的书法风貌。

朱培尔在致力于书法艺术的同时,对中国传统的诗、画、印也有独特的感悟。他的山水画大气而厚重,形简而神逸;诗、书、画、印相融,本色清奇。他以南方人灵动的情思写祖国山水壮阔的精神,用笔挺峻,笔到意现。尤其是长短线的随意皴擦勾染,显现出他对传统笔墨语言的超越和创新。他的山水画还有一个显著特色就是都有题跋,或诗词,或画记,长题短咏,参差于画首或空隙处。诗书画印融入山水,山水因之妩媚多姿,心境画境趣味横溢。

这些年朱培尔对前人书论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写下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文章。理论的研究与审美观念的提升,又催生了其书风、文风的渐变。对朱培尔来说,诗书画印的融通,既是艺术的探求,也是精神的找寻。从其主持或参与《二十世纪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全集》、《中国大百科全书――书法篆刻卷》等大型出版物的论文撰写与编辑工作,参与编辑100多期《中国书法》杂志,出版的《林泉高致――朱培尔山水画集》、《当代青年篆刻家精选・朱培尔》、《中国青年书法家・朱培尔》等作品中,不难看出其洋溢着的浓郁“书卷气”,体现出他深厚的学养功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