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人文精神的扬弃与整合

2007-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戈 我有话说

由中国作协和湖南省作协重点扶持的长篇小说《红魂灵》,近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湖南作家邓宏顺的一部长篇力作,全书36万字,装帧精美,并附有12幅内文插图。小说以一个湘西小镇为地域文化背景,以50余年的乡村生活为叙事空间,从一对父子的不同成长经历和不同的文化观念入手,深层次地纵横展开父子两代在

事业、爱情、价值尺度、行为方式等多种尖锐矛盾及其成败得失,借人存人亡演政治风云,借家庭悲欢演世事变迁,借爱情离合演良心沉浮……塑造了以肖跃进、肖山、良妹、阿英等数位极富个性的典型人物。主题深刻向上,人物形象极为鲜活,叙事过程中饱含着形而上的人文精神,引人思辨,引人思源,引人思进。作者出生在湘西农村,在村、乡、县、市从事过多种职业,任过多种职务,该小说是他酝酿多年,写作和修改近10年的一部长篇小说。

《红魂灵》把共和国50余年的政治风云与人生风雨融合得如生活一样具体、生动和浓烈。小说富有历史的厚重感,人生的沉甸感,感情的凝重感。作品以有杀父之仇的一老一少为主要叙事对象,先是一步步地走向矛盾,后又一步步地走向和谐。父亲肖山的形象被刻画得呼之欲出。这位父亲不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更为丰富的是他身上复杂的“父性”!他的个性是整整一个时代的缩影。他狂热、固执、偏爱红色、想当然、方法简单粗暴,但他的心灵又是那样的赤诚无瑕,他的精神又是那样难能可贵。父亲一生制造了太多的悲剧,也承受了太多的悲剧。

小说也精心设置了典型的人物活动舞台。这个舞台是湄湾人独有的溪河、子母山和月亮州、桅子山、十字街,等等。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但在几十年的社会风雨历程中,众多的人物演绎了他们不同的命运。他们各有各的悲欢离合,各有各的酸甜苦辣,但每一人物活动的具体环境都写得那样富有典型意义。故事涉及到的场面极为宏阔:惊心动魄的水上放排,抢亲的血染街头,肖跃进背尸过街,唱大戏庆丰收,大闹万亩水果园,火烧糟踏乡姑的茅棚屋,父子大闹608厂,等等,都是那样震撼人心,令人过目不忘。

最后一个尤为重要的成功之处,也是小说的落脚点,在于小说承载了民族乃至人类的精神与智慧。它不仅承载了本民族既有的那种善良坚韧、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传统精神,也承载了新中国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进行伟大复兴而正在形成的新的优秀文化精神与智慧,这是小说对当代人文精神的扬弃与整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