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军医大学专家研究手机低强度微波辐射获突破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秦荣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2月2日电我国作为第一手机消费大国可能带来的防微波辐射难题,正在引起专家关注。第四届“辐射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大会主持人、第四军医大学教授郭国祯日前指出,手机使用年限越长,微波辐射所致体内代谢产物自由基蓄积越多,对人体的损伤威胁越大。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10年以上的手

机用户数量超过3400万,7年以上的手机用户超过4513万,5年以上的用户数为2.7亿,相当多的用户随着“机龄”的增长,不知不觉中也承受着长期暴露在微波辐射下的积累损伤。

由郭国祯教授创建的国内同类医科院校中第一个核电磁脉冲生物学效应实验室,对手机微波辐射在内的低强度电磁辐射引起人体损伤的细胞形态的改变、细胞代谢、凋亡发生机理的研究作了大量工作,形成了对低强度辐射损伤与自由基关系的理论学说。在正常生理情况下,机体内不断产生自由基,同时也不断被分解清除,使之维持在一个正常的生理水平上。长期遭受低强度微波辐射可造成自由基产生和清除功能失去平衡,氧自由基过多将导致细胞损伤、衰老或肿瘤发生等。郭国桢教授在研究低强度微波辐射对DNA损伤方面提出重要观点:低强度微波辐射可导致DNA双着丝点染色体、无着丝点片断、微核数目的增加及DNA片断重排和基因表达改变,并引发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可能,同时可以影响生育以及大脑功能。

第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目前已将“低强度微波辐射所致环境污染对人体损伤的影响”的研究课题成功用于成果开发,他们与西安秦岭百草抗微辐射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抗手机辐射保健食品。秦岭百草率先提出多位相复合抗氧化剂网络理论,采用链接、融合、增效LTY方式,对人体的细胞间连接与融合以及信息的传递有着较好的效果,为预防和减轻微波辐射对DNA的损伤,探索了一条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