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岭澳核电站二期将自主创新实现国产化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2月2日电贯彻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和振兴装备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国产化的方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中,以推进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设备国产化为己任,努力主导并积极支持国内企业参与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1月30日,随着岭澳核电站二期水压试验泵电源系统供货合同

在深圳签订,标志着岭澳核电站二期将首次实现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水压试验泵电源系统国产化。

核电站反应堆水压试验泵电源系统是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备用电源。在核电站正常运行情况下,该系统处于备用状态;当核电站丧失全部厂内和厂外电源时,该系统为反应堆水压试验泵提供应急电源,以确保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完整性,并为机组运行所需的控制仪表供电。作为独立的备用电源,水压试验泵电源系统是核电站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

在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建设中,水压试验泵电源系统采用的是国外企业生产的小汽轮发电机组。岭澳核电站二期开工后,具备该设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基于本国核技术出口限制等原因,已停止该设备对我国核电新项目的供货。面对外国人在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工程技术人员决定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外方的技术封锁。

在进行了全面技术分析的基础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借鉴国外四回路核电机组及三代核电技术的最新设计理念,提出了以小柴油发电机组替代汽轮发电机组的国产化方案。该方案可以脱离主蒸汽系统,减少接口,系统设计更为简单、可靠。

为确保该方案成功实施,中国广东核电集团首先对国内柴油发电机组制造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与有关生产厂家、设计院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论证,认真分析了系统设计、制造国产化的可行性,并协助企业熟悉核电站水压试验泵电源系统的功能和要求。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精心组织下,通过招标,有多年柴油发电机组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经验的科泰电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制造企业中首个对该系统进行独立设计、制造的企业。

采用国产化的水压试验泵电源系统与选用进口设备相比,投资有较大幅度的降低,经济效益十分明显。更为重要的是,国产化方案的实施彻底摆脱了对国外供货的依赖,将大幅提升我国柴油发电机组制造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实质性地推进了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国产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