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和谐务实的领导团队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2006年,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建院45周年。45年来,担负着我国飞航产品研究设计试验和生产任务的中国航天三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绩: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赞扬;截至2006年底,三院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1183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

“十五”

期间,中国航天三院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是“九五”期间的2.7倍,飞航事业迈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发展的骄人成绩与三院始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相连。

“我们这个班子最大的特点是和谐”,三院党委书记韩玉民说,“这种和谐体现在党政班子之间、党委成员之间互相信任,互相补台,互相友爱,互相支持,靠着大家互相理解体谅、主动承担,才使得我们这个班子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三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提倡畅所欲言,激活集体智慧,发挥整体合力,做到“全院一盘棋”,在工作中,既强调责任分工又强调团结协作,共同承担责任和压力。和谐的科研环境和民主氛围也让三院的干部职工工作舒畅、如沐春风。

三院重在建设一支务实的领导团队。怎样管理好1万多人的企业,三院院长宋欣说:“管理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一个‘实’字,什么事都落到实处,抓到实处,结合实际去说话,针对实际做工作。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三院的员工手册上,醒目地印刻着――“工作作风:求实、务实、扎实”,“行为准则:求实务信、创新发展”。在全院领导班子的倡导和带动下,三院上上下下倡导务实之风,求实、务实、实干使得三院拥有快速执行力、工作高效率,也让三院能够快速高质地完成任务,顺利实现跨越发展。

三院领导班子认识到,要取得更大发展,必须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政治工作优势。三院党委认真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充分发挥党校作用,加强政治理论以及领导艺术、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学习和教育,促进班子整体水平的提高。院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的大事来抓,重视制度建设和民主监督,领导班子自觉置于制度的规范约束之下,在党风勤政廉政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

注重用企业核心精神来团结和凝聚全院职工,是三院领导班子的工作重心。“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三院的核心价值观。“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使我们在考虑问题时都能从国家大局出发,而不是从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出发,所以能够站得高、看得远,同时大家能够求大同存小异。”院长宋欣说,“而继承和发扬‘团结奋进,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的飞航精神,使我们三院干部职工能够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甘于牺牲和奉献。”三院实现飞跃发展和广大干部职工自愿自觉投身紧张繁重的科研生产一线是分不开的。很多节假日,三院领导都是和坚守在生产科研第一线的干部职工一起度过的。

以人为本,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职工身心健康,三院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和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经常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针对近年任务繁重压力较大的情况,三院领导班子提出“累身体不能累心”,积极关心职工生活和身心健康,加大体育场、篮球场、网球场等文体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丰富职工的文体生活,营造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2005年,三院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如今,经过多年的建设,三院科研生产区、办公环境和职工生活区面貌大为改观,职工收入连续几年保持每年增长10%。

近年来,三院先后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荣誉。2006年,三院被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发展航天、科技强军、工业报国”的企业使命感,在和谐务实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航天三院正大踏步地迈向新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