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照亮石狮服装发展路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朱桂 我有话说

福建省石狮市是闽派服装板块的发源地和集散地,拥有3000多家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以服装为主的注册商标近2000个,其周边地区的服装企业近万家。据统计,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纺织服装板块年产值近千亿元,占有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2006年,仅有30万人口的石狮市财政收入达到18亿元,建市18年,财政收入增加了

100倍。

市场竞争,要靠实力说话;如何提升实力?要靠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在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水平不高的局面下,怎样把有限的资源充分优化配置到创新上来,打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石狮市政府主导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业创新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决定》,设立1000万元的年度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产业创新企业,对产业创新有突出贡献或者企业设立创新或科研中心的给予30万―50万元的奖励,现已实施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8项,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10项,省级火炬计划项目40项。

据介绍,从2002年起,该市已累计投入科技三项经费4600万元,科技奖励资金近200万元,今年科技投入已占预算支出的1.5%。

石狮市连续3年承担着泉州市重大科技项目“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升级及信息化建设”子课题研发任务,在2004年和2005年两年中,共承担该子课题任务17项,市财政科技三项费用投入425万元,引导和带动纺织服装企业投入2.41亿元,新增年产值4.89亿元以上,其中,在国内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的“43头电脑刺绣机产品”成功转化投产后,新增年产值3000多万元,新增税利150多万元,不仅企业受益,进入市场后,提高了纺织服装行业的生产效率,也进一步提升了整个纺织服装业国际竞争力,在国内外纺织服装业内获得良好评价。另有2项纺织服装新型面料重大子项目也提前进入课题研发的最后阶段。

此外,石狮财政还加快了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的海峡两岸科技孵化基地,成为集人才、技术、项目研发为一体的官、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和引导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建设,促进行业中心与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近两年来,该市新增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两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企业6家,行业技术开发中心6家;实施国家级重点火炬计划1项、星火计划项目4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两项,连续八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

目前,该市已逐步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院所依托、市场导向”的创新机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也促进了经济与财政的良性循环发展。在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一系列激励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科技研发,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累计获国家专利1028项,有6家企业获得全国生产力促进奖。美国杜邦公司的Sorona玉米纤维被称为21世纪的纤维,在全球仅授权韩国和中国泉州海天公司生产。石狮盖奇公司承接该纤维的开发应用部分,用绵纤维与玉米纤维混纺,然后制成集棉纤维、涤纶纤维、氨纶纤维等特点于一身的高档T恤衫和面料,国外大品牌公司要求贴牌的订单可以排满整整一年的生产期。

在技术创新上的不懈追求,使石狮成为中国高档纯棉丝光休闲T恤的主要生产基地,该产品出口美加地区的合同价为11―12美元,是中国输美、输欧T恤平均单价的数倍。技术创新带来了产品的高附加值,也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好口碑。

今年正当“海西”经济战略全面实施之际,第十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暨2007休闲服装博览会也将于4月在石狮举行。办好本届“海博会”,促进两岸纺织服装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是石狮纺织服装业今年的头等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