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凌空掠海的救生英雄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冰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2月2日电谈俊,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绞车手兼救生员。从2003年以来,他先后参加50余次海上抢险救助任务,成功救起海上遇险人员40余名,被称为“凌空掠海的救生英雄”。

2004年11月26日9时40分,一艘福建货轮在山东省龙口港外1号锚地位置翻沉,10名船员濒临绝境。谈俊随救助直升

机紧急起飞赶赴现场。当时海上浪高5米,谈俊乘坐救生钢索,凌空掠海扑向遇险船员。求生心切的五六名遇险船员同时拥了上来,他大声喊着,让船员们按顺序上直升机。

“死神”向水中的每一个人逼近,谈俊用尽全力保持平衡。10分钟后,第一名遇险者被救上飞机,紧接着是第二名、第三名……谈俊一次次凌空滑降到汹涌的海面。第五次下水,谈俊已明显感到力气消耗殆尽,每向前游一米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当第九名船员被救上飞机时,他已近昏迷。谈俊创造了我国单机单次的救生纪录。

谈俊作为绞车手时更是机智神勇。2006年10月17日,渤海湾海域遭遇了入冬前的第一股强冷空气袭击,一艘货船在山东东营海域发生故障,船身进水、下沉。14名遇险船员危在旦夕。

此次担任绞车手的谈俊,跪在舱门口,一面操控着绞车使救生员避开危险,一面告知机长距离目标的远近。在谈俊的精心操作下,救生员由高位引导绳牵引,顺利下到遇险船甲板上。此次救助行动历时5小时40分,在大风浪中救起14人,创造了我国海上救助史上飞行救生奇迹。

谈俊1978年出生在山东省胶州市,1998年应征入伍,成为海军陆战旅的一名战士。在部队期间,他练就了擒拿格斗、潜水、武装泅渡和汽车驾驶等硬功夫。这为他日后从事空中救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夏天,交通部在陆战旅选拔飞行救生员,他加入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谈俊说:“我入选救生员,父母和女友得知这项工作危险性极大,坚决反对。”但谈俊耐心地说服家人支持自己的选择,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飞行救生员。

这位看上去瘦小还有些腼腆的年轻人,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海上救生员,为自己制定了学习和训练计划。一方面,谈俊每天坚持五公里以上的越野长跑和大强度的器械锻炼,保持强健的体魄;另一方面,加强空中、船舶和海水里的救生技能训练和演练。过硬的本领和高尚的品格使谈俊在凌空掠海的救助中屡建奇功。

几年来,谈俊先后获得了“2004感动烟台十大杰出人物”、“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交通部救捞系统救捞功臣”等荣誉或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