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州 剑指机关“潜规则”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肖昌琦 我有话说

1月18日,江苏省徐州市规划局建设规划管理处、市建设局拆迁办公室等5个“群众不满意处室”向社会公开曝光,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记者在徐州市采访时了解到,2006年初,徐州市把解决“中梗阻”、铲除“潜规则”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把机关作风整顿的重心下移,把创建群众满意处室活动“改”为评

群众不满意处室,并向社会承诺:“对损害发展环境的害群之马和不正之风,绝不护短、绝不姑息迁就。”

随即,徐州在110个市级机关中,大张旗鼓地展开评选群众不满意处室活动,56家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成为重点。职能处室的权力范围和职责在媒体上被公开,跟在这些内容后面的是征求群众不满意声音的意见表,同时开通的还有网上评议和效能建设监督电话。投诉电话公开在全市每个服务窗口,24小时开通。

为彻底铲除机关“潜规则”,徐州市对于机关中层干部全部实行轮岗制,进行“重新洗牌”,从制度上根除“中梗阻”。徐州市规定,对党政机关中层干部在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或在同一处室满10年的,特别是负责人事、计划财务、物资管理和牌、证、照核发及项目、经费审批、投招标等重要岗位工作满5年的,实行相互交流。目前市级机关中层干部正职已轮岗568人,副职干部交流358人,占全部中层干部的三分之二。除极少特殊岗位外,其余的三分之一干部将在春节前全部轮岗到位。同时,徐州市财政、监察部门开展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专项行动,目前已撤销40个单位的28个“隐性账户”,对违规账款没收上缴国库,从财源上截断“中梗阻”。

徐州市作风办“暗访小组”轮流不定期对机关作风进行暗访。对暗访的结果每个月进行通报或媒体曝光,以长效监督机制扼制“潜规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