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像江河一样宽广

在《万古江河》(上海文艺出版社)中,许倬云先生以长江黄河比喻中国文化,以大海比喻世界文化,以江河流域的扩大比喻文化的进展,从孕育中国文化的地

理空间谈起,到中国文化的多元发展与分合,然后细述中国文化在不断的冲突与融合中,一步步扩大进入世界体系的历程。视野和思路之开阔,超越了常见的断代手法,也摆脱了文化上的本位主义,正如江河一样宽广。

许倬云先生在序言中说,这本书是为“这一代”中国人撰写的历史。这话值得我们用心思索。除了篡改,无论什么时代史实都不会变,但不同的时代会对历史有不同的解读。《万古江河》正是在全球化时代以全球化眼光对中国历史的新解,体现了一代史学大家的洞察力。

对一则童话的“恶搞”

在美国女作家凯瑟琳・奥兰丝汀的《百变小红帽》(三联书店)里,那个我们所熟悉的小红帽,在各个时代幻化出这样不同的角色:她是被保护、被训诫的纯洁女孩儿;却又曾经勾搭大灰狼;或摇身一变在好莱坞夜总会大跳艳舞;搽密丝佛陀口红,喷上香奈儿五号香水,开红色敞篷车,到处卖弄风情;甚至掏出武器将大灰狼干掉……

作者颇费心思,收集了小红帽的故事自诞生以来三百年间产生的不同版本,读来倒也很吸引人。只是其中一些“版本”能否称为版本令人生疑。或者可以说,不同时代幻化出来的一些不同版本,不过是不同时代对经典不同程度的“恶搞”,类似《大话西游》之于《西游记》。

电视图书再次“突击”

首印十万册,对大多数图书出版者来说是一个梦寐以求却力不从心的事。不过也总有一些书能够轻而易举地做到,比如这本《士兵突击》(花山文艺出版社)。虽然它的作者不是易中天,也不是于丹,但它是根据正在热播的影视剧本改编而成,有这一条就足够了。

在作者兰晓龙笔下,《士兵突击》中没有爱情,甚至没有一个女性角色,这让它与那些把恋情和军情搅和在一起的军事文学相比显得与众不同。主人公许三多家里穷、人没有灵气,可以说什么都不“多”。可是他有韧性、有血性,有百折不挠的烈性。凭着小说里始终贯穿的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许三多在一个“纯阳”的世界里,一步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士兵、一个有责任有血性的男人。就像小说封面上的那句话所说:步兵是一步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