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的历史性、现实性和民族性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燕 我有话说

本书主题说明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历史性、现实性和民族性,以免犯历史虚无主义和现实教条主义的错误。经济学说要为政治服务是责无旁贷的。经济学的最大政治就是要为富国裕民献计献策,实事求是地说明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挂靠经济、粘贴政治。该书副标题叫“三论三别”。分三篇:

第一篇,政治经济学本质论――告别“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名。

人类社会有经济生活就有经济思想,主要包含在哲学、政治学中。政治经济学从哲学、政治学分立后获得巨大发展,有过数百年的辉煌,光照古今。但随着政治经济学母体石榴结子般地不断分蘖发展为财政学、金融学、贸易学、管理学等等多学科后,自身却衰老了,在中国还被一些人误解为是政治说教的学科,成为“政治政治学”,不利于这门古老学科的发展。于是主张改称经济学为该学科的正名和主名,政治经济学退居二线为其辅名。有史以来,政治经济学原本就简称经济学。

第二篇,马克思经济学说今昔论――告别马克思经济学说的非历史观点的理解。

马克思经济学是历史科学,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不能非现实地绝对肯定和非历史地绝对否定。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无产阶级绝对贫困化理论、生产无政府理论等都曾是绝对真理,对当代变化了的现实能否作出新的解释,是今天人的责任。只有发展才能坚持。不能再把保守当坚持、怀旧当忠贞、僵化当执着;也不能再让“西化族”以新教条鄙夷和糟踏马克思的经济学说。

第三篇,科学社会主义现实论――告别对科学社会主义非现实性的应用。

恩格斯说,“为了使社会主义变为科学,就必须首先把它置于现实的基础上”。社会主义可以在一国首先取得胜利,胜利了的一国若搞不好也可能走向失败。这是经验与教训。如马克思设想的由普选的“社会公仆”管理的公有制是最理想的,谁也不能再靠垄断生产资料来奴役和剥削人,实现劳动者的社会大同。但若超现实地或假公济私地搞公有制,那么这样的公有制只会造成共同贫困和两极分化。

本书立论有据,创意新颖,有不少学界言所未言、闻所未闻的独家之说。35万字的篇幅娓娓道来,阅之不觉疲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