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吁全球关注环境变化法国在行动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当前,人类面临从未有过的由生态恶化而产生的强大生存威胁。专家的研究报告显示,气候变暖导致非洲最高山脉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川体积在过去100年间减少了近80%;法国阿尔卑斯山的冰川,40年后将完全消失;中国北方的冻土面积

迅速减少;龙卷风、强雷暴以及狂风、冰雹频有发生;全球气温连年偏高,导致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传染病扩散,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地球气候变化每年给全球造成的损失数以千亿美元计算。

上月29日,为期4天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巴黎召开,并发表了第四份全球气候评估报告。报告预测至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可能升高1.8至4摄氏度,海平面升高幅度为19厘米至58厘米。专家指出,气候变化已影响到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日常生活,如不采取措施,本世纪中叶,全球将有2亿人会由于海平面升高、洪涝灾害或干旱而不得不放弃家园;在全球平均气温再升高2摄氏度的情况下,地球上15%至4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危险。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全球立即采取共同行动,延缓和阻止气候变暖的进程。

国际组织曾为人类生存因素变化多次发出警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1990年、1995年和2001年分别发表了3份全球气候评估报告。首份报告向人类发出了气温升高的危险警示,并推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1992年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份报告清楚阐明了人类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并为1997年通过《京都议定书》铺平了道路;第三份报告明确指出,全球变暖很可能是人类活动所致。

由法国总统希拉克推动召开的世界生态治理巴黎国际会议今日拉开帷幕,来自50多个国家官方、企业、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203名代表与会,集中讨论不断恶化的世界生态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希拉克表示,没有控制的人类活动正在导致人类的集体慢性自杀,唯有各国为一致的目标和责任而采取共同行动,才能避免这一灾难的发生。

据总统府的消息,此次会议旨在向全球发出警告:不断恶化的生态失衡正在越来越多地蚕食人类的生存条件。通过会议达成共识并推动全球产生一致认可的行动方案,也是本次会议的目标之一。另外,法国呼吁建立一个环保领域的国际性组织――联合国环保组织,希望国际社会予以响应。

为支持此次在巴黎举行的全球环保大行动,法国数十家环境组织联合发起倡议,要求法国公民及机构在2月1日19点55分至20点关灯断电5分钟,借此提醒公众,向浪费能源的行为宣战。当晚,巴黎埃菲尔铁塔关闭了366盏照明设备,巴黎市所属的博物馆和建筑物也拉闸断电。法国供电网的调查统计,5分钟的断电比正常用电值节约了1%的电能。

有识之士认为,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法国曾为人类遗产保护向全球倡导“文化多样性”概念,并最终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使联合国通过了“文化多样性公约”。本次各国政府、企业、专家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在巴黎集体亮相,也必将为保护和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作出积极贡献。(本报巴黎2月2日电)

图为2月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三名委员出席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会议。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